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磨沟庙村大力建设秦岭山水乡村
文章字数:691
  本报讯 (张 华)今年10月份以来,商州区牧护关镇磨沟庙村按照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要求,聚焦“六清六治六无”目标,有序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
  宣传动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该村通过召开会议、利用农村“大喇叭”、张贴宣传单、入户讲解政策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建设秦岭山水乡村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引导群众改变不良习惯,确保村庄道路沿线、群众房前屋后干净、整齐、漂亮。
  真抓实干,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上牢固树立全域治理的观念,坚持“点、线、面”三点全面发力。以农户庭院为“点”,动员群众搞好屋里屋外、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以洛洪路为“线”,组织保洁员清扫沿线卫生死角、生活垃圾,打造“通畅、安全、美丽”公路干线;以村委会周边村组道路为“面”,实行“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一月一评比”,有效提升村容村貌和环境质量。
  督导检查,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按照《牧护关镇建设秦岭山水乡村暨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工作方案》要求,上下联动,分片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每天随机抽查各路段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记录,要求各相关负责人限时整改到位;对进度缓慢、整治力度小、重视程度不高的包抓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磨沟庙村共拆除公路沿线危旧房屋4处200余平方米,清扫各类垃圾20余吨。“如今,磨沟庙村环境实现了大变样,门前的路更干净了,河里的水更清澈了,大家房前屋后的杂物也摆放整齐了,生活在这里心情也变得更舒畅了。”看到磨沟庙村实现旧貌换新颜,村民杨志锋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