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建设高标准农田筑牢“振兴之基”
文章字数:756
  本报讯 (段光耀 罗德生)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改变我市耕地碎片化,提高粮食产量和产能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三农”工作重点工程和乡村振兴基础工程,多措并举,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增能蓄势。2019年至2021年,全市建设高标准农田48.86万亩。
  今年,我市严格贯彻落实部省工作要求,按照《商洛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要点》,盯紧盯牢项目勘察选址、项目审批、项目招投标、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和节点,精准施策严把工程开工、材料检验、施工建设、日常巡查、竣工检验“五个 关口”,有力保障了工作顺利推进。截至12月15日,全市已投资 2.35 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21.31万亩。
  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市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将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绩效评价、项目验收和年度工作激励考核的重要内容,夯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压实了参建单位工程质量和责任。
  在全市如火如荼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镇安县被省政府通报表彰。该县探索实践了统一规划设计、资金管理、程序招标、建设标准、验收拨款的“五统一”建设模式,实行“田、水、林、路”综合治理,辖区内一派优美的田园景象。目前,该县已累计投入各类施工机械75台(套),地力培肥3.5万亩,修筑田坎21.79公里,修复河堤6.55公里,修筑田间道路18.24公里、农桥15座,业务培训3000人次。
  农民群众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下一步,我市将不断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队伍管理水平,提升建设质量,持续筑牢“振兴之基”,让农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实惠,勾勒出“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机下田”的秦岭山水乡村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