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办好实事践初心 为民服务谋福祉
——商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文章字数:1827
  江学树 孙传卿
  小山村的路灯亮起来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不再难,老旧小区得到了全面改造……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商南县蓬勃开展,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商南县用为民办实事的成果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篇章。
  今年以来,商南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民生揪心事,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仅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延伸,而且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了更多群众。
  贴心服务暖民心
  “没想到今年政府派人上门帮我家缴纳医疗保险费,我还直接享受了低保户优惠政策,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商南县城关街办金福湾社区居民、智障孩子王某的妈妈感激地对医保征缴工作联合服务队的工作人员说道。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业务开通以来,商南县税务局多方沟通,联系相关部门组成志愿服务工作队,积极推进医保征缴工作,通过重点解决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缴费难问题,切实把群众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事办实办好。
  等审批、办房本、生活缴费……这些政务服务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政务服务再提质,让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商南县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8个综合审批窗口,添置绿色通道、等候专区、老花镜、标识指引等设施设备,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链办理”“一次办结”等制度,实行“受理+踏勘+审批+颁证”集约化审批新模式,创新“西峡—商南”“跨省通办、双向代办”合作机制,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能。同时,依托银行代办网点和基层服务平台开展就近服务,通过提供授权代理、亲友代办开展帮办代办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网格治理解民忧
  每次走进城关街办东兴社区,都能碰到“红马甲”,他们总是步履匆匆。这些身着红马甲的“网格员”就好像基层的“千根针”,也正因为有了他们每天的走街串户,才有了更多的“看见”。
  长期以来,基层权责业务多、矛盾隐患多、主线条块多,干部力量少,“三多一少”的困境是社会治理的顽疾。今年10月份,商南县组建了“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总指挥部,投入1409万元,建立大数据平台和视联网可视系统,开发县、镇、村、组、片“掌上通”APP,建立“县总指挥部→镇办指挥部(8个专项指挥部)→村(社区)指挥所→村(居)民小组→片长”的五级微信群4688个,形成“一张网络”上下联通的调度系统,实现县总指挥部与8个专项指挥部、10个镇办、126个村(社区)、3291个片区、10万户24.9万人的上下联通、可视调度。
  同时,创新开展“三进三解三提”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一线抓落实工作法”,为12户重点工业企业争取扶持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策划开展了网上年货节、“第二届商洛山地农产网络直播月”和商洛市商务人才服务团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暨“乡村振兴直播先行”巡讲巡播活动商南专场系列促销活动。筹措防返贫致贫基金500万元,配建社区工厂32家,设立就业服务站(点)16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1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创业贷款10万元,组织网络招聘23场,发布岗位信息2.1万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401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5.4万人。
  补齐短板惠民生
  “这段路面终于硬化贯通了,以后再也不怕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了,我们出门更方便了!”商南县赵川镇后川村支书徐建东高兴地说。随着最后一车铺路商砼的倾倒,困扰前川村和后川村村民多年的“卡脖路”实现了硬化路面贯通。
  商南县从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着手,扎实开展“两边一补齐”行动。建立农村小额扶贫保险、雇主责任险、防返贫致贫基金。实施民生项目78个,改造老旧小区4个、农村危房168户,新建通组路155条,完成富兴路等道路“白改黑”2.1万平方米,更新街巷人行步道5条2448米,整治架空线缆入地改造32千米。建成教育补短板项目4个,新增学位2000多个,投资1800万元建成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获得全国“阳光校餐”示范县。
  围绕“老有所养”,商南县建成5家社会养老机构,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45个,开展全托、日托、临托等老年照料服务。在解决群众医疗实际问题方面,建立县、镇、村协同救治体系,组建医疗服务团,开展义诊服务进社区、健康教育进单位、技能培训进镇村、中医诊疗走基层和尊老敬老献爱心等活动。活动中累计培训镇村医务人员290多人,举行大型义诊活动22次,免费测血糖1911人,检查心电图、B超1768人,入户会诊危重患者43人,服务群众3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