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典藏的记忆
杜鹃红
文章字数:1237
  人的一生,过了耳顺、杖乡之年,便会时不时回顾那曾经走过的历程,浮想起一些往事。迈过的桥多了,蹚过的河水深了,最终沉淀下来的记忆自然爱如珍宝。
  父亲70岁那年,也就是他口腔手术后的第二年,病灶又复发了,而且恶化得很快,不得已由西安转回商州,住进当时的地区医院干部病房。看着父亲每况愈下,甚至到后来连进食都非常艰难的凄惨景象,又听到大夫无可奈何的叹气声,我对父亲身体的前景,充满了忐忑和恐惧,那煎熬的心情笼罩着我乃至所有的亲人。
  一天上午,父亲病房忽然走进一个人,我定神一看,原来是时任地委书记的李元虎同志。只见他缓步走近病床,弯下腰轻声地叫了一声老先生。父亲这时讲话已经十分困难了,我在旁边忙给父亲介绍了一句,咱们的地委李书记看您来啦。听到这话,父亲再次住进医院后从未睁大的眼睛突然睁大了,喃喃地连声说着谢谢。李书记在床前询问了父亲的病况,由于环境的特殊,我代为扼要地说明了父亲的病情。李书记临走时对父亲说:“孩子在机关表现很不错,您就安心配合医生好好治病……”当父亲再一次睁大眼睛望着李书记离开的背影时,我几乎已经听不清他那已不连贯的话语。
  李书记刚走,二姐就来了病房,听说李书记来看望父亲很是惊讶,她不无感慨地对我说,李书记真是体恤下属,当然也是看到你的份上,不管咋的,爸爸一定会很高兴的。
  李书记看望老父亲的事,在当时对我、对家人,包括父亲都是一个莫大的安慰。我没想到,隔着好几层工作关系的大领导,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到医院看望一个小干事的父亲。如此的礼遇,真让我感激涕零。
  父亲是一位参加过淮海、平津两大战役的老战士,也曾在某野战部队的军部作战机关工作多年。接触过不少部队首长,称得上见过世面的人。然而,20世纪60年代初他由军队转业到地方后,见到或与之有交际的地方“首长”就少之又少。病榻上的他,更多的是晚年的凄凉。我曾想,李书记看望父亲的那一刻,父亲努力睁大的双眼一改平常的呆滞,一下子显得炯炯有神,是在想说些什么?是说一位仁慈却并不熟识的人对他的看望,所给予他心灵的慰藉;是说一位首长对一位老战士的慰问,所给他带来的片刻的喜悦和激动;是说一位极具亲和力的领导对他几十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的肯定,所给予他与病魔抗争的意志和信念……总之,父亲那一日的目光始终是明亮的,其中折射出了感激、欣喜、满足和宽慰诸多神情。
  李书记看望父亲的举动,直接影响到了我尔后的工作操行。我在县上工作期间,每当听到或是看到群众需要帮助时,都会力尽所能伸出援手。我会努力像李书记那样,奔走数十里崎岖坎坷的山间小路去专程看望并扶助因病瘫痪在床的乡村干部,我还会为愚公式的老农送去他开垦山地所需要的物资。李书记的形象总是榜样式的时时竖在眼前,我向他学习,学会了深入基层,常怀体恤群众之念;我向他学习,学会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
  父亲最后还是走了。然而元虎书记看望老父亲的那一幕,虽时隔久远却从未在我脑海消失。他那刚正不阿的领导者的风范,他那勤政为民、体恤民情的人格魅力,永久典藏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