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鸟鸣藏不住
王璐
文章字数:1343
  父亲年轻时,在场院旁和门前的小河边分别栽植了几棵水竹。没几年,就各自成了气候,形成两片葱翠茂密的竹园,且逐年不断向外蔓延扩展。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成了鸟雀的乐园,大概有麻雀、画眉、喜鹊、麻鹞子等七八种,早晚出没其中。有时大呼小叫,欢腾一片;有时安静无声,不见踪影。其中喜鹊体型最大,巢穴搭建在附近的大树上,却也不甘寂寞,时而来竹园与众鸟们联欢。
  若论叫声,最响亮和婉转悦耳的,应该莫过于画眉鸟了。起初我并不了解,直至上了中学后方知,叫得最好听的就是画眉。它是山林里最杰出的歌手。听说,在它的双眼上方,各有一道很显眼的白眉毛,弯曲美观,像是特意勾画成的“眉线”。除了叫声外,这是它区别于其他鸟儿的重要标志。因而,被当地人称为“画眉子”,属国家重点保护鸟类。
  好多年来,每次我回老家总是来去匆匆,很少长时间停留。只偶尔听到竹林里,传出小鸟们的细语或歌唱,却未曾留意过它们各自的长相。那年春节在家小住了几日,才与已可谓是“老邻居”的这些鸟儿,真正有了一次亲近和彼此了解的机会。
  一天早晨起来,一夜的大雪刚停,到处是一片白茫茫的,雪的山,雪的树,雪的房子……仿佛一下子置身于美丽的童话世界。当我正被眼前的雪景陶醉时,忽然听到几声并不陌生的鸟鸣,循声定神一看,原来声音来自竹园里的几只鸟儿。看起来,它们体型比麻雀明显要大出好多;在皑皑白雪的辉映下,棕褐色的羽毛显得格外光亮;蓝幽幽的小眼睛警惕地盯着我,尽管叫声里似乎隐藏着几分哀愁,却依旧嘹亮动人。眼睛之上,白色“眉毛”一眼可见,衬托得眼睛美丽而明亮。
  我断定:那绝对就是传说中的画眉了。好大一会儿,我才明白过来:它们是想吃地上的一只木匣里的鸡食呢。而正是为了防止麻雀和它们偷吃,母亲才特意用木板将鸡食盖了起来。
  轻轻地前去移开盖板,我对正在不远处扫雪的母亲说:“大雪天,就让吃吧,不然会饿死的。”
  “害人得很!”母亲虽然嘴里不满地唠叨着,脸上那种难以察觉的笑容,却已表明对我的这一做法给予了默许。没错,它们的确是画眉鸟。我的判断从母亲那里得到进一步证实。
  等我退后几步,几只画眉就急不可待地飞了过来;还有几只胆怯地在较远的树枝上向我窥视,并不住上下翻飞。也许是见我许久默不作声,才渐渐靠近鸡食,放开胆量与前几只一块儿吃了起来。
  看着它们憨态可掬的样子,站在一旁甚至连粗气都不敢多出几口的我,不禁摇头在想:无论是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如果彼此都能宽容一点、大度一点,一起和谐相处,那该多好啊!
  后来,我几次看见母亲喂过鸡后,鸡食就没有再盖了。母亲是不想让一年难得在家住上几回的我扫兴呢?还是真的担心这些小鸟会饿死?我想,大概两者都有吧。
  于是,包括麻雀、喜鹊在内的鸟雀们,往往在鸡还没有彻底吃饱散尽之时,就一起迫不及待地从附近聚来,分享母亲用麸皮、萝卜丝、青菜等物细心拌和的鸡食,如赶赴一场场别具特色的乡村盛宴。饱食之后,有的飞往了别处,有的又一阵风似的钻进竹林里。而它们一年四季的歌唱,却不时飞出竹林与树林,四处荡漾。翠绿的竹子和遍野的林木,隐没了它们的身影,却挡不住它们愉快的歌声。
  而今,河边那片竹子,几年前因开花败死。我也离开日益荒寂的山村老家,迁居县城生活多年。唯有那些鸟儿,还一如既往、不离不弃地守着留恋在山村里的父老乡亲,彼此依存,依旧唱歌儿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