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栖商携手治理三岔河镇污水解难题
文章字数:877
  本报讯 (闫 浩)今年以来,南京栖霞、商州两地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工作思路,携手治理污水解难题,助力三岔河镇乡村振兴工作,共同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
  三岔河地处秦岭腹地,距城区30公里,辖9个村,46个村民小组,1.1万多人。近年来,当地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老弱妇孺留守农村,受长期生活习惯影响,生活污水随意排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面对流域环境脏、乱、差现象,结合赴栖霞区交流学习经验,三岔河流域乡村振兴管理处决定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抓旱厕改造和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有效解决农村脏乱差现象,擦亮乡村颜值。
  在建设污水处理系统过程中,由于当地人员居住分散,建设大型污水处理站存在多重难题,建设资金缺口较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困难,建设用地难以保障。在栖霞区对口帮扶商州区联络组的指导下,管理处探索实施分布式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破解上述制约难题。分布式污水处理系统优点明显,因地制宜的污水收集模式有效减少建设及后期维护成本;地埋式污水管网用地需求较小;分布式污水处理站项目小,手续办理相对容易,且建设工期短。
  在栖霞区的支持下,三岔河流域乡村振兴管理处因地制宜,整合苏陕协作资金795万元、区级配套资金1086万元,在流域内沟岔区域建设六个污水处理站及14230米污水管网,有效破解群众居住分散问题。同时,利用“专项经费+群众筹集资金”模式对沿线旱厕进行水冲三格式改造,通过水冲、发酵、沉淀之后,污水进入分布式污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有效解决了三岔河流域污水污染问题,得到了群众一致认可。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如今三岔河镇已彻底告别了过去污水横流、旱厕裸露、病媒滋生的脏乱现象,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得到了提升。下一步,栖霞区对口帮扶商州区联络组将因地制宜,支持三岔河镇建设一批有益于群众增收、生活宜居的项目,将三岔河流域打造成为一个集饮食、休闲、旅游、娱乐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未来商州栖霞两地将紧紧围绕“二十字”方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携手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商州打造更多宜居、宜业、宜游的“秦岭山水乡村”,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