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入选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市
全国仅3座城市入选
文章字数:680
  本报讯 (记者 李小龙)近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发布《2021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认定结果公示公告》,确定了3家单位为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市,18家单位为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市、区等。我市入选2021年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市,为陕西唯一入选城市。此外,我市柞水县终南印象获评2021年中国森林康养人家。
  我市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属半湿润山地气候,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南北植物品种交汇之地、天然氧吧、森林康养绝佳胜地。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托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森林景区和森林旅游目的地,把全市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的点、线、面集合起来,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打造国际一流山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秦岭休闲之都。
  为此,我市先后被授予“中国气候康养之都”“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柞水、山阳、商南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其中商南金丝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中国王牌旅游区,获得生态中国贡献奖,成为目前陕南三市唯一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获得“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景”、中国最具潜力十大旅游名山、全国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等称号;柞水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获得国家森林体验建设基地和“国际慢城”称号,秦楚古道入选全国最美森林步道,镇安木王入选首批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
  截至2020年底,全市以森林公园为主体的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蓬勃发展,累计完成投资35.6亿元,实现接待游客2600万人次,门票收入突破1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