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罗红柱推出“百年携手棋”
本报记者 赵有良
文章字数:1285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罗红柱,一位农民,却爱上了发明,为了心中的一个信念,40年时间里,他棋不离手,将生活的智慧浓缩在一方棋盘之上,创新发明了“百年携手棋”,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融入棋里,用简单的方式、耐人寻味的益智逻辑,演绎了党带领人民百年携手奋斗成功的道理,为建党百年奉献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百年携手棋”的棋盘由9个方格组成,俗称九宫格,意喻华夏九州;棋子由6个长方体木块组成,每个木块的6个平面都有不同内容名称,共36项内容。娱乐双方每人3块棋子,分别按18个平面上内容进行棋局活动,按设定的逻辑关系翻转棋子决出双赢或共赢方。
  “百年携手棋”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四个重大发展阶段而制作,分别是:
  1921→中国诞生→共产党,从此→中国人民→醒起来;1949→中华成立→新中国,从此→中华民族→站起来;1978→改革开放→大发展,从此→人民生活→富起来;2021→百年实现→强国梦,从此→全民小康→好起来。棋规按照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发展的重大阶段有序开展棋局,每阶段党与人民的关系就像宇宙自然规律界的月亮与众星、太阳与万物、蓝天与鸟儿、大海与鱼儿一样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从棋文化寓意层面来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发展的重大阶段中,每一步都离不开人民的携手支持,而共产党之所以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依靠人民,携手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法宝,也是“百年携手棋”的娱乐主旨。
  谈起“百年携手棋”的发明过程,罗红柱说是受到一位老革命的启发,也是为了完成他的一桩心愿。
  1975年,罗红柱以做木工活外出谋生,在邻省偶遇了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党员龙方成,他还是一位老革命,曾参加过抗日战争,有一次,在反击日本鬼子扫荡中,摔伤一只胳膊。一位药农为了给他治伤,冒险攀崖采挖接骨草,从悬崖上摔成重伤,却用采回的接骨草给龙方成治好了胳膊。新中国成立后,龙方成曾多次寻找那位药农,才知他早已去世。为了铭记药农救治之恩,龙方成用松木制作了两个木块,一个刻着自己的名字,一个刻着那位药农的名字,随身携带,念念不忘。时间一长,这两个木头疙瘩就成了龙方成的宝贝,他还郑重地给起了个名称,叫“左右手棋”。老人认为罗红柱勤恳好学,看他能不能在这基础上,加工制作出一种教人感恩向善的棋具来!
  此事给罗红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总想着怎样才能把这位老共产党人对救命百姓心怀感恩的愿望表达出来、传承下去。40多年过去了,罗红柱在龙方成老人“左右手棋”的基础上,按照当年老人的设想愿望,经过反复研制修改,直到今年才定型,最终叫“百年携手棋”。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棋的娱乐规则及游戏形式从浅到深有易有难,可适应不同文化层次的人参与。该棋分四个段级,段级越高难度越大,下棋时双方先商定段级后再开局。既可两人娱乐,还可四人团体娱乐,也可一人左右手执棋自娱自乐。制作材质简易,游戏规则浅显,既继承了传统九宫棋(俗称栽方)的竞争棋理,又增添了“互帮”与“礼让”的合和理念,倡导共赢大同,让人们在下棋娱乐中感受人民与共产党像左右手一样,携手奋进才能保持长盛不衰的道理。
  据了解,罗红柱在“百年携手棋”的基础上,还相继发明了“中国最好棋”“军民携手棋”“民族团结棋”“爱国棋”“幸福棋”等10多种系列文化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