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力
文章字数:438
  本报讯 (梁鹏飞)今年以来,丹凤县通过建立制度、健全机制、示范引领,全力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发挥带贫益贫作用,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丹凤县印发了《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集体经济管理制度,探索总结了自主经营的“梅庄模式”、村企联合与股份合作模式、村村联营模式、跨区域抱团建设“飞地”模式等,全县155个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部组建到位。全县明确了村集体经济示范村24个,镇(街道)党委书记和镇长(主任)各包抓一个示范村,每村投入产业资金100万元,全面支持自主发展产业,提高集体经济发展能力,涌现出了商镇保定村、竹林关镇洲河北村、龙驹寨街办资峪沟村、武关镇毛坪村等一批示范村,它们带动周边发展的作用明显。
  据介绍,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县156个村(社区)中,155个村(社区)实现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149个村(社区)累计投入资金24512万元,总收益2139.91万元,累计分红901万元,受益建档立卡户1.52万户4.7万人。丹凤县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交流典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