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支部引领 产销两旺
李洋洋
文章字数:606

  时值寒冬,笔者走进商南县金丝峡镇姚楼村姚家楼子薯业开发专业合作社,车间内机器声轰鸣,工人们搅粉、打粉、下粉、挂粉一气呵成,忙得不亦乐乎。车间外,一排排铁架子整齐排列,上面挂满了晶莹剔透的粉条。
  姚楼村是远近闻名的“粉条村”,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红薯粉条历史悠久,产品畅销县内外。在当地,粉条加工已成为村民冬闲时节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姚家楼子薯业开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由该村党员姚永超创办,已注册“姚楼”商标,总投资150多万元,拥有红薯基地100亩,手工粉条加工生产场地5亩。该合作社购回先进的自动设备,从洗薯、磨粉、过滤实现了全自动,并配备有冷库等设备,年可加工制作手工粉条10万公斤。
  合作社在姚楼村党支部的带动下,秉承“环保、有机、绿色”发展理念,引进薯类加工新设备、新技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包扶单位邮储银行商南县支行先后为合作社提供产业贷款60万元,目前发展社员16户,其中脱贫户11户,带动全村5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致富增收,形成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和村民持续增收的双赢局面。
  “打响特色品牌,依靠传统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姚楼村党支部书记刘登明说,“下一步,姚楼村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合作社自身优势,定期对社员进行培训、指导、咨询,积极带领社员从事红薯种植和手工红薯粉条的生产、加工、收购、销售,扩大规模,提升效益,打造品牌,确保群众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