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四步工作法推动搬迁群众充分就业
551人通过培训实现技能提升 529名搬迁群众变为产业工人
文章字数:866
  本报讯 (李百朝)如何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今年以来,丹凤县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通过“打基础、找出路、激活力、保基本”四步工作法,促进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群众充分就业。
  针对搬迁群众劳动技能普遍偏低、市场竞争力弱的现状,丹凤县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搬迁群众生产实用技能。聚焦市场需求,形成包含叉车、电焊、电工等22个生产实用技能工种的培训清单,培训后根据就业率核发补贴。推进校企合作,邀请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的讲师授课,培训结束后由企业直接带动参训学员就业。目前,全县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4期,培训2601人,551人通过培训实现技能提升,月工资增长300元至500元,128人通过学习技能找到工作,416人在产业发展方面实现增收。
  丹凤县探索出台组织劳务输出奖补政策,对“传帮带”组织外出务工的能人大户,根据带动人数给予5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补贴;对集中组织包车的给予“点对点”车费补贴;对外出务工的搬迁群众,给予求职补贴和交通补助。目前,全县累计开展“点对点”组织输出10批次1052人,“能人带动”组织输出8批次565人,兑现搬迁群众外出务工求职交通补贴2320人119万元。
  对技能培训后有自主创业意愿的搬迁群众,丹凤县积极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在成功创建信用镇村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创贷信用社区,降低反担保门槛,简化审贷程序,通过部门联审共评信用等级、信用联保共担失信风险、镇村联责共行贷后监管的“三联三责”办法,解决创业者资金难题。此外,对创办创业实体且正常运行6个月以上的人员,按规定落实创业补贴政策。目前,全县累计扶持搬迁群众创业58户,兑现创业补贴29万元,发放创业贷款1400多万元。
  对因家庭、身体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搬迁群众,丹凤县通过稳岗补贴、以工代训、工厂基地补贴等援企政策,支持他们在社区工厂、培育帮扶基地就地就近就业。同时,鼓励社区工厂和帮扶基地实行弹性管理制度,灵活安排上下班时间,让员工在上班的同时还能照顾家人。对可以计件居家完成的工作,鼓励企业实行外包业务,方便搬迁群众居家增收。目前,全县累计认定社区工厂和帮扶基地38家,529名搬迁群众变为产业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