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米粮镇念好“五字经” 推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
文章字数:633
  本报讯 (朱 顺)今年下半年以来,镇安县米粮镇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常态化念好“清、拆、整、改、植”五字经,全面推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见实效。
  该镇发动1300多名干部群众,全面整治“两河三路”、五集镇“脏乱差”问题。充分发挥道路保洁员主力军作用,全面清理主干道、集镇、河道的落叶、杂草、垃圾,积极动员群众自觉清理打扫房前屋后的草垛、柴堆,截至目前,已清理各类垃圾6.3吨,还秦岭干净容颜。
  始终以“两拆一提升”为抓手,夯实责任、强化宣传、重拳出击,已拆除违规建筑物129处,危旧房屋150处,并已全部覆土,复绿53处,镇容村貌得到整体提升,为建设宜居宜业“净美米粮”奠定环境基础。
  认真开展“秦岭生态卫士”主题活动,把思想、行动落实到工作实处。点上的疑似图斑、网格化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加强面上的“五乱”问题巡查整改,做到了即查即改,始终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针对“两河三路”沿线厕所、闲置建筑物,结合补短板项目,通过项目补一点、帮扶部门帮一点、群众筹一点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累计完成卫生厕所改造220处,改造利用闲置建筑物36处,硬化院落78处,规划柴棚320处,改造饮水工程11处,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全镇以绿化美化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依据“绿化”程度确定“硬化”投入,累计投入资金15多万元,栽种、补种适合当地气候绿化苗木8600株。重点加大“两河三路”、五集镇绿化力度,加强村庄林木资源绿化区域的管理和维护,巩固提升镇村绿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