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统计局扎实开展 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
文章字数:692
  本报讯 (张 花)12月9日,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市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开展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
  2021年,全市统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宪法、民法典、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大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法治工作取得重大进步。一是以国家统计督查自查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了相关的制度;二是统计执法检查取得新突破,执法检查范围之广、执法检查数量之多创近年来之最;三是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党政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统计工作,认真落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统计系统法治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
  对于2022年统计法治工作,会上市统计局负责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班子领导成员、各科长都要重视统计法治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处理好数据监测预警和统计执法检查的两者关系,统计执法监督就是为了更好维护统计工作秩序,保证统计数据质量。二是认真履行统计执法监督职责,市局每年至少要对每个县区开展一次例行执法检查,把统计法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不断地创新方式、创新理念,利用传统手段和新媒体手段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让统计人员、党政领导、调查对象等都学习了解清楚统计法的内涵和要求,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