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新活力
陕西日报记者 马 腾 吴莎莎
文章字数:2080
  冬日,走进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宽敞平坦的乡村公路在山间蜿蜒延伸,农家小院掩映在群山之中,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朱家湾村是商洛市美丽宜居示范村,也是商洛市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典型代表。今年以来,商洛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在特色产业支撑下,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乡村也焕发出勃勃生机。
  农旅融合 转型发展
  古灵精怪的真假猴王,抽象离奇的卡通人物,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尽管冬季的乡村万物萧瑟,但房屋外墙上的涂鸦却让游客看到了村民们对生活的热情。
  这样的涂鸦世界,在商洛市洛南县古城镇草店村。该村位于古城镇田园综合体内,500多间民居外墙上全都是这样的涂鸦作品。
  “今年十一期间我带家人到田园综合体游玩,这里不但能赏花,还可以欣赏散发着艺术气息的墙体彩绘。可以住民宿,还可以品尝当地农家饭,乘坐小火车,泛舟花溪湖,体验乌篷船,购买农特产品,在这里玩真是太开心了。”来自西安的游客刘圆梦说。
  据洛南县田园综合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闫永波介绍:“洛南县古城镇田园综合体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规划面积1.8万亩,核心区54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涵盖了景村镇御史村,古城镇草店村、姜村3个村,共种植七彩玫瑰花、郁金香、菊花2000余亩,配套石坎梯田2万米,实现了‘三季有花开,四季能观赏’。”田园综合体围绕玫瑰花海主题,兴建木屋风情酒店、水上乐园、涂鸦艺术村等旅游体验项目,年接待游客10万人。
  2018年3月古城镇田园综合体试运营,每天平均接待3000名游客,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约195.35万人次,2019年盈利140万元以上,2020年带动周边农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增加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有效推动了洛南县经济社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草店村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实现了华丽转身。“古城镇田园综合体带来了客流量,改造后的民宿年均收入可达18万元,相比之前提升了很多。”在草店村开办农家乐的刘建军说,他从2013年开始做景区餐饮,去年搬到古城镇田园综合体做旅游餐饮,没想到现在比原来收入多了近一倍。原来的地方只是周六周日游客多一点,现在这里每天都有游客需要接待,特别是今年过年期间,平均每天营业纯收入3000元以上。 
   调整布局 优化结构
  商洛市地处秦岭东段南麓,有着2000多年的核桃种植历史,是全国核桃最佳适生区和重点产区之一。商洛市的洛南、商州、山阳、柞水等7县区核桃产量多、品质优、口碑好,年产量达16万吨,综合产值50亿元,被誉为“核桃之都”。但全市各县区在核桃产业发展历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同质化竞争。
  “产业发展中最大的伤害是同质化竞争。前些年,全市对产业投入、良种基地建设非常重视,但在产业化统筹发展方面关注不够,各个县区差异化发展不明显,导致了全市产业特色不突出。”商洛市发改局局长张勇说,“对此,我们下大力气推动产业化、产业园区整合升级,对存在产业同质化竞争的区域,下决心加大统筹力度,整合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以核桃产业为例,我们在洛南县布局特色良种核桃繁育基地,其他县区建设若干核桃生产基地。我们在山阳县建设了琥珀核桃仁和核桃露生产线;在镇安县布局了核桃油、核桃肽生产线;在洛南县布局了全国核桃交易中心和西部核桃物流中心,为全市提供核桃产品交易信息和物流服务。我们还在丹凤县布局了活性炭生产线,回收利用各县区废弃的核桃壳,在丹凤县棣花镇陈家沟村建设了核桃主题公园。”张勇说,通过一系列布局调整,商洛市在核桃产业上实现了各县区发展“一盘棋”,一个“拳头”发力的产业化发展新格局。
  这样的产业优化调整不是个例,商洛市还在丹凤县建设鸡苗孵化、饲料加工、肉鸡养殖、白条鸡屠宰、熟食加工、有机肥生产线等,在洛南、商南、山阳等地利用其他县区提供的鸡苗和饲料养殖肉鸡。全市各县区互为补充和支撑,形成了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
  龙头企业 带农增收
  秦岭最美是商洛,丹水凤山藏佳酿。“东凤”葡萄酒,得名于丹凤籍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1991年所题写:“秦为古龙地,自有双凤舞;西有西凤‘凤型’酒,东有东凤葡萄酒,双凤呈祥,代表了陕西酒类的品格,构建了中华凤的文化。”
  位于丹凤县的陕西东凤酒庄有限公司有一处地下山洞,是公司打造的洞藏酒窖。山洞长年恒温恒湿,洞穴岩壁上凿有数百个用于存放葡萄酒的小孔,形成独特的风景,近年来成为丹凤县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参观。2020年,来丹凤县葡萄酒庄参观旅游的人数达30万人次。
  酒庄需要大量葡萄来酿酒,带动农民种植葡萄,增加了收入。丹凤县商镇北坪村葡萄种植户彭丹江至今还清楚记得,20世纪80年代末,每当葡萄成熟的时候,酒厂门前就排起了蜿蜒的长队,有人开着拖拉机送葡萄,也有人背着背篓送,整个县城都被挤得水泄不通。“最长一次等了三天三夜才轮到我。”彭丹江说。
  丹凤县农业农村局产业股股长张少杰说:“酒厂对葡萄的大量需求推动了葡萄种植产业发展,目前丹凤县葡萄种植总面积达1万多亩,种植了赤霞珠、摩尔多瓦、北冰红等十余个品种,是陕西葡萄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之一。”2020年,丹凤县葡萄种植业年收入达3150万元。全县年人均种植葡萄收入由2016年的3675元提高到现在的5250元,种植户收入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