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情洒商山》序
李丹峰
文章字数:904
  张顺时先生的文集《情洒商山》行将付印,托我作序,受宠若惊。老先生长我三十余岁,无论年龄、资历,还是学识、德行,都堪为师长,深觉由我作序实在不妥,只是先生一再嘱托,便应承下来,内心惴
  惴,思忖良久,方才下笔。
  顺时先生是老革命,是我的老领导。他曾先后在五县担任县上领导,调回地区后,先后在地区畜牧局、多经办、农办任领导,后任地区经济开发办主任兼行署驻京办事组组长。他一生向党,致力于商洛的扶贫事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对扶贫事业一丝不苟,先后数载奔波于京商两地,为商洛脱贫攻坚架桥修路。离休后,不忘党恩,仍孜孜不倦关心和支持商洛发展,担任地区扶贫基金会会长,从事社会扶贫事业十年,真可谓苦心孤诣、呕心沥血,正如他在《永葆初心不褪色 矢志不渝做奉献》一文中写道:“在我一生中,受党的教育、哺育多,但是我做得还不够,我要报党恩、勤学习、跟党走,永远做一名合乎誓言承诺,合乎党员标准的共产党员。”“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便是对先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一生的最好诠释。
  《情洒商山》是一部凝聚智慧和情感的心血之作,文集前后共三部分,以学习党史为引领并贯穿始终,中间部分以怀念、悼念国家领导人和红军将领为主,最后一部分是同老红军、全国改革先锋受奖者何载老先生之间的书信。负责任地讲,顺时先生《情洒商山》文集中所收录的笔记、散文、诗赋、日记、信件等等,沁润心血,字字珠玉,句句有温情,篇篇生意趣,不仅忠实记录有温度的人生经历,更是饱含对家乡的热爱、对人生的感悟。纵观整本书,是老而弥坚的生命之诗,纯粹朴素的人生醇酒,从容淡然的生活之歌。很多人终其一生,或能力不济,或身体不允,或世情阻碍,或圉于生活,不曾留下只言片语,顺时先生则无所桎梏,写作能力自不必说,而先生虽已是鲐背之年,但仍是手脑灵活,想必顺时先生定不肯轻易言老,只要一息尚存,便会学习不止、奋斗不止、努力不止。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90岁高龄的老先生,至今依然潜心向学,笔耕不辍,是我们这些后辈的楷模,尤其读到那些浸润人心的文字以及背后的哲思,更让人油然生出崇敬之情。
  借作序之机,祝愿顺时老先生身体健康,松鹤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