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应急管理局全力推进灾后民房重建工作
文章字数:777
  本报讯 (屈亚军 何炳霖)今年以来,我市出现2次风雹、11次暴雨洪涝灾害,致灾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灾害程度深、灾情损失严重,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市应急管理局多次专题研究,统筹安排部署,强化督导检查,全力保障供给,全面推进倒损民房灾后重建和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统筹部署,高位推动。针对严重灾情,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坚决贯彻省、市部署要求,抓早动快,专题研究,迅速制定《商洛市2021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方案》《商洛市2021-2022年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方案》,启动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和过渡期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保障受灾群众“五有”。
  规范程序,健全档案。指导各县区对于倒损房屋重建补助对象一律按照户申请、村评议、镇审核、县审批的程序确定,规范审核程序,按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加强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受灾人员冬春救助等其他救助项目,按规定程序确定救助对象,实施分类救助、保障重点、精准施救,并规范建立救助人口台账等资料档案。
  跟踪督促,确保进度。市应急局实施灾后民房恢复重建进度周报制度,下发《关于开展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和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检查的通知》,派出工作组赴各县区进行督促检查,实地指导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发检查通报,倒逼县区加快灾后民房重建进度,提高救灾救助资金使用效率。截至12月1日统计,确定的1394户重建户,开工率和竣工率分别为97%、56%;确定的3213户修缮户,开工率和竣工率分别为99%、94%。
  下拨款物,强化保障。积极争取协调下拨受灾人员生活救助和民房重建补助资金8461万元,调拨救助物资棉衣、棉被2.4万件套、粮油8.3万公斤,保障受灾群众过渡期间基本生活。近期,中央冬春救助资金将陆续下拨,全市应急系统将以最快速度发放到群众手里,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灾群众心坎上,全力保障受灾群众能够安全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