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富水镇抓党建兴产业促振兴
文章字数:1066
  本报讯 (孔令建 周衍江)今年以来,商南县富水镇围绕市委“一都四区”、县委“四大名城”规划布局,做强党建、做优产业、做大品牌、做实民生,推行“1346”模式,围绕“一个目标”、聚焦“三化路径”、创新“四联模式”、实施“六大行动”,在“茶”字上做文章,倾力打造“北纬33°生态茶城核心区”,将小茶叶培育成大产业,把绿叶子变成群众腰包里的“钱票子”。
  聚焦“三化”路径兴产业。聚焦园区标准化,产业生态化、产品品牌化发展茶叶产业。依托富水独特地理区位优势,按照“一园两区”规划布局,在富生路沿线和G40高速公路沿线打造高标准生态茶叶园区,连点成片,规模化打造20公里茶产业长廊。以油坊岭、王家庄为核心,辐射龙窝、马家沟、赤地、洋淇、富水街、王家楼、沐河等11个村集中连片发展茶产业,镇党委、政府把茶产业作为“茶菌果”产业的首位产业来抓,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作为产业的主基调,贯穿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依托县茶叶联营公司技术优势,积极培竖“商南鹿茗”区域公共品牌,不断提高商南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创新“四联模式”促提升。党支部联建,筑牢党建组织堡垒。打破区域局限,围绕茶产业一盘棋思维,按照茶海公园功能区分,由油坊岭村党支部牵头,联合茶海公园沿线7个村成立村村联建党支部,让有带动能力的党员参与到茶海公园建设,把党员分布到产业基地,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有效展现基层党组织在产业振兴中的主导作用。村企联营,打破经营管理瓶颈。发挥县茶叶联营公司和富水职业高中技术优势,由村委会负责协调流转土地,涉茶企业负责具体运营管理,实现政府和市场优势互补。部门联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完善退耕还林资金兑补,茶叶局牵头调配优质茶苗,水利局牵头实施滴灌设施布局,交通局牵头负责产业道路提升改造,旅游局牵头茶旅融合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多部门联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干群联带,提高群众增收能力。村“两委”干部带头参与茶海公园建设,主动认领茶园,定期科管,引导群众在基地务工,及时督促企业发放分红,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实施“六大行动”提效能。实施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培育品牌、做大旅游、做精康养、做强加工等六大行动。围绕“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理念,把园区当作景区建,把景区建在园区中,配套建设休闲观光茶楼、网红农产品带货直播基地、茶文化体验中心、茶园旅游步道和景观小品等工程。目前,富水茶海公园已建成无性系茶园2.1亿亩,修建园区产业道路26公里,引进茶企11家,修建生态茶室2个,休闲自助茶楼3座,带动乡村旅游2.6万人次,促进群众增收3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