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服务点对点 群众心连心
——商洛高新区“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1478
  本报记者 陈静 肖莲
  2020年8月,商洛高新区郭王村村民于拴芳因家庭矛盾一时想不开,喝了农药,家人发现后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并告知网格员寻求帮助。郭王村村委会从网格员处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包扶干部,高新区管委会包扶领导专门到医院看望于拴芳,并送去5000元慰问金,嘱咐她安心养病。从那以后,于栓芳便是网格员的重点关注对象。目前,她的家庭、身体状况都稳定。
  郭王村地处商洛市区以东4公里处,全村总面积4.5平方公里,下辖9个村民小组,人口640户1791人。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村民对于内部矛盾不好意思反映上报,私下解决采取方式不当,从而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对此,郭王村按“1+3+9+21”的“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其中“1”是一个支部书记任总网格长,“3”是三个村“两委”班子成员任片区网格长,“9”是九个村组长任小组网格长,“21”是二十一个网格员分包30—40户,对其进行实时监测,负责政策解读、防汛救灾、防贫监测、矛盾调处、治安联防、护林防火、风险防控、环境生态保护等农村各项社会治理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组。
  村里70多岁的刘缠老人,两个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均未成家。今年,在“人盯人”防抢撤排查中,网格员发现她住的房子存在安全隐患,随即将其列为重点监测对象,并在村委会腾出一间房子,让老人暂住。之后,村上通过实地勘察,对其土坯房屋进行拆旧盖新,建成了2间32平方米的砖混房屋。“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让我住进了新房子。”刘缠激动地说。
  郭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健康告诉记者,目前,村上已建立了“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指挥所、4支治理突击队及1支志愿者队伍,对全村640户设立片长21人,并制定了片长职责,要求片长在自辖区内,围绕管好人和管住山、水、林、田、路、房等,明确盯的人和事,落细落小基层社会治理任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实现“小事不出片、大事早报告”。 
  “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问题,也会第一时间上报指挥所处理,极大地提升了我们驻村工作队的服务效能。”郭王村驻村第一书记姚尧补充道。
  “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是将村子的事变为村民的事,将村民的事变为村委的事,使村民都团结凝聚在一起,共同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社会安定秩序美、人民安宁生活美的幸福家园。
  这种“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在高新区已经全面展开。
  静泉社区总面积3.5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民小组,人口652户1888人,全社区范围内共有地质灾害点7个,受威胁群众25户108人,有险工险段重点区域8个,受威胁群众78户320人。今年汛期,社区实行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网格化管理,巡查值守、清理河道、转移受灾群众,各负其责,确保了村民安全度汛。“目前,社区正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干部和网格员入户宣传动员后,群众积极性都很高。”静泉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永红说。
  商洛高新区地处商州城乡接合部,为了使基层治理更精准、更精细,高新区从村民小组长、党员及治安积极分子中优选片长,赋予片长职责,给予物质补助和奖励,片长每人每月工资300元,年财政追加片长工资70万元,调动其为民服务的积极性。
  “对片长、指挥长进行全面的培训,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工作职责及要求等,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我们还印制了‘人盯人’口袋书和宣传册,走村入户对群众进行宣传。”商洛高新区社区管理办事处党委委员吕良介绍道。
  截至目前,商洛高新区设立总指挥所1个,村社区指挥所11个,划分片区186个,给每个片区配备了小喇叭,建立了微信群,组建了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召开群众会、院落会,凝聚群众自治合力、增强群众自治意识,实现指挥部与各村社区、各片区之间上下联动、协同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