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献血对身体有何益处
文章字数:481
  正常人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平时在血管内流动的血液只占总血量的70%—80%,有部分储存在骨髓、肝、脾等“血库”内,以备应急时补充到血液循环中。一般情况下,一次失血量不超过总血量10%,不影响健康,例如:体重50公斤的人一次献血200毫升,仅占总血量的5%,献血后,血液中的水分和无机盐类在1—2小时内,由组织渗入血管而得到补充,对健康没有丝毫影响。这个结论是有科学根据的,也被全世界每年数千万个次的献血实践所证实。因此,按规定献血,是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
  献血不但不影响健康,而且有下列几点好处:
  1.献血后会刺激造血器官即骨髓加速血细胞的生产,使造血机能更加旺盛,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有利于健康。
  2.国内外专家研究表明,定期献血可以降低血液中铁等一些重金属的含量,减轻解毒器官肝脏的负担,增强肝脏的功能。
  3.献血可以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浓度,降低血液黏稠度,起到稀释血液,加快血流速度,改善心、脑等器官的供血。
  4.科学规律地献血。由于血脂、胆固醇降低,血流加速,血液中的脂肪、重金属等物质就不容易沉积,黏附于血管壁,可预防血管弹性下降、硬化,起到防治高血压病、血栓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