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独 立 苍 茫 望 秦 岭
程玉宇
文章字数:1832
  秦岭晚秋,室外阳光正好。吃过下午饭,我一个人背抄着双手,晃晃荡荡地走出了我那竹木掩映的农舍,在村里的一条巷道里七绕八拐走出巷子口,散步似的走到家乡的那条大河边,站在石堤上四望。原野土地空旷,无论是河川、山坡、低凹里的庄稼早已被农人收割净尽,村里人家门前的檐墙和横木上,到处挂满了一疙瘩又一疙瘩黄澄澄的苞谷棒子,间或还有几串红辣椒和才刮皮晾晒的柿饼,红艳艳地惹眼,呈现出乡村人家一片丰收景象。
  开始过桥的时候,我家养的那只小狗欢欢,便一步三摇尾巴地赶了上来。我一个人便引着一条狗,向村子对边的山冈上爬去。
  数十年来,村里人早用上了电磁炉、电饭锅,很少有人砍柴,甚至连城里人现在盖楼房,都用钢筋水泥,那满山的松树、橡树椽檀也没人砍了。于是,满山遍野到处树林茂密,绿笼四野。特别是在这晚秋时节,随着一阵一阵的秋风劲吹,寒露初降,那满目丛林的树叶就开始变黄、发亮,甚至染上了一片又一片的浅红、大红、鲜红,特别是那些生长在山崖上和石缝中的黄栌木,将整个大秦岭层林层染,颇有些李可染国画《万山红遍》的韵味了。此时正值秦岭高秋,一条秋天的河流,在田野、人家和秋林中,一湾又一湾静静地流淌,河水清亮得纤尘不染,人站在岸边,还能看到水里那被流水冲刷得浑圆的石头,以及一条又一条的游鱼。而河岸边芦苇杂草丛生,那些苇叶已由黄变红,顶着一穗又一穗洁白的芦花,在河岸边摇曳。
  芦花呀芦花/你纯洁的种子和羽毛/是要飘飞到那高远的苍穹上去/去抚摸那一轮夕阳/还是要在这条河流的每一处岸边/去繁衍你的家族/或者/绽放你生命的花朵!
  我终于爬上了一座高高的山冈。一群瓜郞子鸡,便呱呱呱地一片大叫,振翅飞到土 下的黑松林里去了,逗得我的小狗一阵汪汪。土岗上,那些白皮松或相拥而立,似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或三棵五棵抱团生长,高耸入云,若数十位佳丽亭亭玉立。我就站在这一片美人松下放目四顾,只见群山如海,满世界一片苍茫。那些山脊梁上和深凹里,千树万树的各种树叶,在秋风的吹拂下,加上下了几场早霜,呈现出一片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缤纷,仿佛是徐义生先生用饱满的颜料晕染出来的,那么鲜艳,那么光彩夺目。最是河湾里那一片水桶一般粗壮的白杨树林,以及白家凹里那一片白桦树,叶子亮如黄金,妙若黄亮亮的飘带,那些山石岩石的明处或阴暗处,则仿佛是用画笔加重了墨色,一笔一笔勾勒出来的;更有那在丛林里、村舍旁的山坳里、悬崖上一条条流窜的山溪和瀑布,仿佛是上天飘下来的万缕银绸,在水潭里响成一片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的水声。仔细倾听,那些山溪和瀑布从狭窄的山石缝隙里奔涌下来的声音,有着一咏三叹的旋律。
  秦岭南坡山高林密,山田弯弯,人家的粉墙瓦舍和一幢幢白色小洋楼,在河湾里、田野上、山坡间、低凹里,在色彩浓烈的树影里半遮半掩,建造出一处又一处如逸士高人隐居的所在,宁静安详得像陶潜老先生《桃花源记》中的景致。
  暮色渐起,夕阳衔山,那一缕又一缕的夕辉,便在西山之巅和丛林上空,变得灿烂如火焰一般燃烧起来,而那晚霞如红黄相间的飘带,在村子后边的丛林上空,发出最后的一片光芒。倦鸟归林,仿佛是满天撒了一把黑豆,整个天地间便响起一片叽叽啾啾的鸣啭,以及翅翼划破气流的声音。我被这一片大地的光芒和暮鸟归林的景象惊呆,就连那只卧在我身边的小狗,这时也跳起来一阵狂吠。
  暮归的鸟群/你就是那一群天涯的游子/总是要在这大地的光芒里/回归家园/这晚霞最后的一缕光线/可是你疲惫的灵魂/吟唱吧/只有在这秦岭高秋/在这山的世界里/才有人能听得懂/你给这个世界/发出的一篇/最后宣言……
  我一时热泪盈眶,一任满眼的泪水,如一条一条小虫子一般爬下我的脸颊。
  这时候,我们村子里的桂花嫂子,正用她那招魂一般的腔调,拖长声音呼唤:秋妹子哎——回来呦——天都黑了呀娃,快回来吃饭呦——
  一缕久违的亲情,一声声母亲的呼唤,顿时撞进了我心灵深处,使我不由想起当年母亲给我招魂的情景。
  一只野山羊,就站在河流对面那座高高的白岩顶上,长长的羊犄角上挑着一抹晚霞,仿佛是一尊雕塑。它咩咩咩地高声大叫起来。难道,它也是在呼唤自己那跑丢了的小羊羔?万物皆有灵性,这秦岭南坡的万山之中,又有多少动植物不为人知的故事。
  上天呀!你赋予了秦岭南坡多少丰饶的山川,又给予了我的父老兄弟们多少血浓于水的亲情,使我这个凡夫俗子平庸的灵魂变得崇高伟岸。人过六十始初醒,就连我这衰老的生命,也如这秋色中的山林蓬勃、鲜活生动起来。
  我不是专业画家,但我就是要用我胸中的水墨和我头脑里那浓烈的思想色彩,来描绘和晕染出这大秦岭的壮美,把我发自内心的诗歌,吟唱给这片苍茫的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