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御 史 村 印 象
周刚振
文章字数:1057
  最近,不少朋友打电话问我,你朋友圈里发了那么多的烤烟、玉米、柿子的照片,都是在哪儿拍的?我听后笑着告诉他们,这些都是在洛南县御史村拍的。
  御史村原名叫张村,是由原张村、景旗、蔡底合并后改为御史村的。明朝时,张村有一名清正廉洁的御史张鹏,在巡视各省吏治期间,秉承先祖张载的“四为”“六有”“十戒”家风家训,在张村留下许多清正廉洁、亲民爱民的历史典故。人们为了纪念张御史,便在合村时把张村改名为御史村。
  今年的冬在御史村竟然来得这么快,秋刚一闪面就溜走了。现在回想起夏天,三天两头地下雨,且一下就是暴雨,好多地方已成灾了。时令到了收获的秋季,雨好像还没下够,村民们冒雨抢收,把收回来的玉米剥成光穗子,倒在院子里搭的架上,架上面又用竹竿搭成人字形框架,再用塑料薄膜盖严。
  雨季抢收,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个大雨后的上午,我在田间小路上看到一辆小三轮,正自纳闷。这时,从满是泥水的烟田里钻出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农来,身上扛着一大捆刚采摘的烟叶,脚下的泥水已漫过膝盖,他吃力地往前挣扎着。近了才发现,他的上衣已被泥巴沾满了,脸上也满是泥星子,鼻梁上沾着一大片泥巴,许是他用手擦鼻涕时抹上去的。我赶忙弯腰伸手,把他和烟叶一块拉了上来。一出地畔,他脸上顿时露出了笑容,跺了跺脚说:“前几天儿媳胃病犯了,儿子把她送到县医院住院了,屋里就我一人。收烟叶再苦再累,我心里高兴着哩!”
  再往前,顺着水泥路拐个弯,就是一大块玉米地了。这里,有十几个老农在收玉米,他们说:“现在娃们有娃们的事情,这庄稼活,你就别指望他们,让娃们安心挣钱去!”虽说活儿很重很苦,可他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欢笑,手里的动作依旧干脆利落。
  回到村里,已是下午三点多了,太阳难得地露了脸,一户人家院子里响起了有节奏的声响。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老人在用连枷打豆子,过去在老家,每年收麦天人们总拿连枷打麦子,如今已有好多年没见过人打连枷了,这久违的连枷声听起来是这么的亲切、悦耳、舒心!于是,我赶紧从老人手中要过连枷,右脚朝前跨出一步,双手抡圆甩出,连枷重重地敲打在豆秆上,嘭、嘭、嘭,豆秆在连枷下翻卷,一颗颗金色的大豆在脚前跳跃,心里有一种长久压抑释放后的舒服。
  这几天寒潮来临,不觉已到了初冬,天气放晴。小院玉米架上的塑料薄膜早已揭去,露出一架一架黄灿灿的玉米棒;大豆已脱粒完毕,早晒到了场院上。小院的柿子树上,叶子已荡然无存,一只只小红灯笼似的柿子挂满枝丫,象征着御史村人们生活的甜美;村中的小路上,偶尔开过去一辆满载着烟叶的农用车,那一车金黄色的烟叶,给御史村增添了一道别致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