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情暖桑榆梅更香
——记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胡燕梅
文章字数:2752
  本报记者 赵有良 通讯员李领
到市委老干局包扶的丹凤县竹林关镇中厂村为贫困群众送鸡苗

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在秦岭深处的商洛山,有这样一位老干部工作者,她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坚持“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工作理念,以为老干部服务“既是工作,更是尽孝”的挚爱,以饮水思源的感恩之意,绿叶护树的报答之情,敬爱致恭的为老情怀,数十年如一日,用真心、爱心、孝心、耐心、细心为老干部提供贴心服务,想方设法为老干部排忧解难,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对党忠诚。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多次被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市政协委员,她就是中共商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胡燕梅。12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胡燕梅荣获“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称号。
  点亮黄昏霞满天
  胡燕梅1968年9月出生在镇安县,父亲是共产党员、基层干部,勤奋敬业,母亲是人民教师,乐善好施,老一辈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作风扎实、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她深受熏陶,从小崇拜英雄模范,好学上进,1991年上大学期间就光荣入党。2011年12月,胡燕梅从市旅游局转任老干部局时,正值老干部工作变革转型期,她深感重任在肩。到任便对180多名离退休干部逐家走访,倾听老同志的工作经历、困难和诉求,工作思路和重点逐渐明晰,只要是老干部的事,就从不马虎。
  “人到晚年百事愁”离休干部大多进入“双高”期,面临许多生活难题。在公安系统工作一辈子的杨志成住房困难,4个孩子都没有工作,患癌住院后胡燕梅闻讯赶去看望,积极协调为其解决了保障性住房,在弥留之际,杨老动情地说:“我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死也瞑目了。”这件事对胡燕梅的触动很大。从此,她把对老干部“政治上尊重、生活上关心、精神上关怀”刻在心里。在得知异地安置离休干部朱承焕因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导致生活困难时,她为其协调解决了住房补助,同时建立了特困帮扶机制,为王连龙、贾西昌等80多名离退休干部解决了特殊困难。
  “关爱老干部的事要尽早尽快,有时错一两天,就造成终生遗憾!”事不过夜是胡燕梅的工作信条。她带头推行个性化、人性化、亲情化“一对一”精准服务,打造“银领服务”品牌。坚持每月一次问候、重大节日慰问、生日祝福、生病住院、去世吊唁、急难险困关心六必到。组织志愿者为离休干部上门理发、清洁卫生、料理家务。每一名离休干部去世,她都要前往吊唁,数十年来她陪市直112名离退休干部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用她的孝心和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心坎上,老干部赞扬说:“燕梅不是闺女胜似闺女。”   
搭建平台耀商山
  老干部工作琐碎繁杂,胡燕梅的秘诀是走访慰问解疙瘩,牵头搭台常联谊,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设计打造“皓耀商山”品牌载体,搭建老干部发挥余热的平台,让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每年召开老干部局与老年社会组织联席会议,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组织老干部赴外省市参观学习,开展美丽乡村、“四城联创”等市内参观活动30多次,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商洛提出60多条合理化建议;实施“十百千”工程,成立老干部农林业、健康卫生专家等10支志愿者服务队,将100名老同志纳入“银发人才”库,招募1200名老干部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指导、扶贫济困、法律援助等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鼓劲。在疫情防控中编撰《健康基本知识》,组织老干部创编顺口溜、快板、短视频等作品;在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征文、书画摄影展、文艺晚会等活动80多场次。打造“银龄乐园”品牌,全市老年大学由2所增加至8所,学员由1000多人增加到万余人,老年活动团队由30个增加到160多个。打造“互联网+老干部工作”品牌,胡燕梅上门到各单位、公园、广场,宣传推介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和“三秦夕阳红”APP,扩大了老干部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党建引领铸品牌
  新形势下如何破解老干部工作难题,不仅体现着管理者的工作能力,更体现着品行担当。胡燕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金秋先锋”老干部党建品牌、“银领服务”老干部精准服务品牌、“皓耀商山”老干部发挥作用品牌、“银龄乐园”阵地建设品牌、“互联网+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品牌、“情暖夕阳,服务发展”机关建设六大品牌,受到省委老干部局和商洛市委的充分肯定。通过健全基层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培树先进典型,探索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托本单位建”“依托老干部局建”“依托社区建”“依托老年社会组织建”“单独建”“联合建”六种创建方式,在商洛市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5个、党支部217个,在老年社会组织和老年大学建立临时党支部23个,建立老党员驿站8个,“老党员之家”35家,落实党支部工作经费和党支部书记补贴,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五好老党员、五好老干部“三个五好”党建主题活动,33个党支部、52名五好老干部和五好老党员受到表彰,38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市委机关工委评为四星级以上党支部,“情暖夕阳,服务发展”品牌被评为优秀党建品牌。连续10年举办离退休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各类宣讲千余场次,邀请专家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送学上门、研讨交流、现场参观等方式,引导离退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庆祝建国70周年时,商洛老干部局拍摄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刷屏微信圈,点击量达32万人次,并被推上《学习强国》;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14名老同志组成的老干部党史宣讲团,巡回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党史宣讲“四进”活动140多场次。组织商洛革命斗争史图片展,参观人数3万多人。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商洛市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抒发爱党情怀,汇聚起助力商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行得春风百花开。胡燕梅怀着满腔热忱,10年倾情奉献,使商洛老干部工作风生水起。2名离退休干部被中组部老干部局评为全国先进个人;商南县离退休党工委被陕西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9个涉老单位被评为省级先进集体;16名老干部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市委老干部局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包村扶贫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春生冬至时,奉老开新篇。12月21日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适逢传统的冬至节,获悉自己荣获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后,胡燕梅倍感温暖,她开心地表示,荣誉不仅属于个人,也是全市老干部工作者群体的,干好老干部工作,就如同给父母尽孝。自己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用心用情提供精准服务,激活发光发热的星星之火。即使千般辛苦,总觉乐在其中,甘愿为老干部工作付出奉献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