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村庄和谐社区安康
——丹凤县“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报道
文章字数:1213
  “12月21日,晴,疫情防控排查期间,经过走访排查未有此类人员,情况正常。”作为丹凤县庾岭镇吊蓬村第七片区的片长,黄朝军每天都会写下类似的“日记”,记录自己所做的工作。
  “我的主要任务是‘盯’好庙沟口至窑沟口片区29户93人,通过巡查走访,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记下大伙儿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向村上汇报。”黄朝军说,片长的职责除了宣传政策,还承担着护林防火、防汛救灾、秦岭保护、矛盾化解等工作。他的工作纪实写得满满当当,各户家庭情况、联系方式一目了然,字里行间洋溢着他的热情和认真。
  吊蓬村山大沟深,多数群众在外务工,县上有就业相关的政策,黄朝军担心村民不知道,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一次性求职补贴和交通补助相关政策。走访中,他还现场收集了邓金喜的务工证明和银行流水,为其办理一次性求职补贴。
  “垃圾变少了,环境变好了,有困难找片长,有啥不懂的问片长,以前村干部忙不过来,现在片长就在跟前,人熟悉,离得近,找他方便!”吊蓬村村民邓智民说。
  吊蓬村在实施“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把全村划分成10个片区,每个片长负责约30户村民。片长就住在片区内,协助村组干部履职,真正实现了身边人管身边事。
  “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不仅为吊蓬村等村庄带来和谐舒心的改变,也为丹凤县各个社区带来新的变化,让社区管理更幸福科学。
  “我住的那栋楼前的路没有硬化,一过车扬起大片灰尘!”“我走访时发现楼上刘金社卧病在床,褥子一直得不到更换,天越来越冷了,麻烦帮下忙呀。”……自当上楼长后,张淑娥成了丹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老熟人,对于她反应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高度重视,迅速商讨办法。10天内,道路硬化完毕,褥子送到了所需住户手里。
  竹林关镇丹水社区是移民搬迁新型城镇社区,辖20个居民小组,2837户11168人,易地搬迁850户3386人,偌大一个社区的管理,仅靠社区9名工作人员是很难做好的。“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为社区管理提供了思路。
  丹水社区将106栋楼划分为20个网格,建立“党总支+党支部+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发挥党建共建联合会作用,驻社区单位、各村党支部共同参与,服务搬迁群众,实现社区资源整合共享、服务水平提升;由偏远的6个村派驻工作人员定期到社区办理便民事项,解决了群众办事两头跑问题;配备40名治安巡查员,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平安社区宣传,由包片民警、调解员、居民原所在村“两委”干部组成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组,推行“10+1”工作法,实现了矛盾纠纷快速调处。
  务工信息、医疗保险、核酸证明……在微信群内可以迅速传递。以前群众有事只想着找干部,现在既可以找干部,也可以找楼长,群众诉求好传达,大事小事办理更方便,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截至目前,丹凤制定出台了“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机制实施方案,全县156村(社区),选聘片长3250名,覆盖农户93328户314417人;成立了县指挥中心、会商研判室、工作调度室,12个镇办指挥部、156个村(社区)指挥所也已完成建设。(宋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