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立足民情“小事” 汇聚发展“大事”
詹诗涛
文章字数:911
  学位、床位、车位、厕位……这些看似琐碎“小事”,却关系着每个人的日常生计、生活质量,承载着老百姓的需求与期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柞水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件件“小事”汇聚民生力量。
   小小学位解民“急”
  “看着娃在新学校上学,我心里着实高兴!不管是校园环境,还是教育质量都是农村没法比的。”今年9月开学季,将孩子从农村小学转入柞水县城区第二小学的吴樾说道。
  今年9月,随着柞水县城区第二小学和柞水县实验中学的投入使用,提供义务教育学位3060个,城区学位紧缺、适龄儿童入学难、上学不便、条件不优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该项目的建成,能够满足老城区未来10年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需要,进一步优化了城区学校布局,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普遍赞誉。
  小小床位纾民“难”
  “对标发达地区,柞水县医疗机构在规划建设和就医环境上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和不足。”长久以来,柞水县医疗环境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差甚远。
  如今,走进柞水县人民医院,一幢崭新的14层住院大楼映入眼帘,像一名全副武装随时待命的战士耸立在那里。新建的住院楼设置标准床位420张,重点解决医院业务用房不足和服务人口超标准问题,补齐完善基层医疗设施短板弱项,提升增强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环境和服务能力。
  小小车位排民“愁”
  “群众对停车现状不满意,最直接的原因是停车泊位供给不足。”柞水县城管局相关负责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为了改善市民停车难问题,柞水县住建局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召开停车管理协商议事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市民群众停车需求,充分利用建设用地的零星地块、闲置空地,在迎春广场、湾潭子口袋公园新增1500多个停车泊位,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
  小小厕位遂民“愿”
  小公厕关系大民生。公厕干净整洁、布局合理、管理规范,不仅可以给市民提供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一种展现。
  今年以来,柞水县在县城区域改造提升公厕13个,新建公厕12个,累计新增厕位130个,让出行群众的“方便”更方便。
  农村厕改也在同步进行。柞水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补,上下联动、注重实效”原则,整村推进朱家湾、老庵寺等10个村“厕所革命”,拆除废旧厕所350处,新建卫生厕所1117座,真正做到改造一个、合格一个、群众满意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