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丹凤不断提升县城宜居品质
文章字数:954
  本报讯 (贺晓霞 刘 丽)今年以来,丹凤县结合品质县城建设,以规范城镇管理为抓手,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违建建筑物、城市家具、拆违透绿、道路“白改黑”以及线缆落地等工作,城市更新行动按下快进键。
  走进西苑小区,柏油路宽阔平坦,一堵堵围墙不见了,入目是焕然一新的一栋栋居民楼,路灯、绿化、消防、健身器材、燃气入户、公厕等配套齐全,管线布置齐整,整个小区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在小区居住了20多年的居民周淑宁说:“现在啊,环境好了,家里天然气通了,楼梯间的灯也亮了,外墙保温层、楼顶的防水隔热也做了,消防车能快速畅通地进入小区,生活更便利,房住地更安心,心情都舒畅了。”在周淑宁看来,如今的小区“好看”又“好住”,这种肉眼可见的改善就是生活中的“小确幸”。
  西苑小区居民楼建于20世纪90年代,今年的小区改造涉及居民楼14栋,住户380多户。小区未改造前存在道路狭窄、坑洼不平,消防车无法进入,消防设施不健全,墙体斑驳、空中飞线等隐患问题,是典型的“老破差”小区。
  丹凤县有经国家批准需要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个,项目覆盖整个城区,涉及65个居民小区2061套住房,改造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年初,出台《丹凤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对服务设施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不健全的老旧小区有序实施增补优化、提质增效、改造升级,努力让群众住得舒心。
  截至目前,丹凤县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 7085万元,已开工建设 29栋7.4万平方米,已完成改造22栋6.1万平方米。西苑小区、老街道及北新街二期等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顺利完成。
  在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丹凤县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聚焦乱搭乱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建设管理短板问题,强力推进县城江滨北路西延尾留建设工程、金山路二期建设工程,对迎宾路、县委路、花庙路进行雨污分流管网敷设,对县城主干道路面进行“白改黑”工程,对花庙路的空中飞线进行落地改造,推进西小路一期工程,彻底解决一小道路不畅问题。疏通了城区西河、东河、迎宾大道、草庙村等9处污水管网,设置了电影院西侧、首府及凤鸣街3个临时市场,取缔了紫阳北路占道经营20多年的布匹市场和汽车站门前2处占道经营简易房。通过一系列举措的落地实施,打通了断头路,补齐了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了城市建设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