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甘 当 群 众 贴 心 人
——记商南县十里坪镇李家湾村第一书记校林宏
文章字数:1049

校林宏帮助贫困户粉刷房屋
  孙传卿
  他时刻把群众的大小事情牢记心头、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间、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被群众亲切称为“贴心人”。他就是商南县十里坪镇李家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校林宏。
  今年7月28日,校林宏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十里坪镇李家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初来乍到,校林宏对村上情况不甚了解。于是,他就谦虚地向村干部请教,进组入户向群众学习,熟悉掌握村情民情,耐心学习农村工作的基本要领和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
  深入调查研究是破解工作难题的金钥匙。校林宏给自己确定了一个目标:要在两个月内跑遍所有村民小组和所有农户。每走访一户,他都要记下户主家庭的基本情况、眼前的困难,细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他坚持每天写民情日志,形成自己的思路和经验。
  在余家山组走访村民叶胜发时,校林宏了解到他妻子周燕的妹妹周海燕,家住临近的黑沟村,现年46岁了,但因各种原因,至今还没有上户口。“你在县上活动能力大,给我们帮个忙吧。”叶胜发向校林宏请求道。校林宏没有犹豫,于是,他协调联系相关部门,开具相关证明,目前周海燕的户口正在办理之中。
  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家住余家山组的卢银才,现年53岁,其双胞胎儿子卢星钰和卢天钰今年均考上大学。但老伴去世早,家中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没有经济来源,被村上评为低保户。校林宏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两个大学生分别争取到5000元的助学金,这让卢银才一家人激动不已。
  8月的一天,李家湾村金山庙组村民张炜和考上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的女儿张明月一块到村部开具贫困证明。在闲聊中,校林宏了解到,张炜患有严重肺尘病,也是低保户,没有收入来源。于是,校林宏当场给张明月发200元红包,对他女儿考上大学表示祝贺。像这样随时“攀”穷亲,随时给群众“送礼”的事情,多达10多次。
  校林宏是个闲不住的人。他经常深入村内留守老人家中,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宣讲“三农”政策,帮忙整理菜地,打扫庭院卫生,像亲人一样照顾那些行动不便、精神孤寂的老人们。
  冬季来了,那些严重困难户御寒物资准备得如何了?住房暖和不?这都是让校林宏夜不能寐的事。他督促相关部门加快突发性因灾导致严重困难户李小林的冬季建房进度,做好房屋修缮,并指导李小林科学御寒。李小林搬入新居那天,他前往祝贺,送上200元礼金。目前,李家湾村所有建房户在冬至来临前均顺利乔迁入住,实现了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2021年即将结束,校林宏正在积极谋划明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准备实施新一批更大的、更有温度的民生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