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二狗
李冲
文章字数:1355
  我们那个地方,说山也不是很山,说是川道吧,地势又不是很开阔。
  这些人家依山而居、傍水而栖,有千八十号的样子,这些人依着地势,或独处一隅自成一个院落,或者三五人家相互帮衬成为一体,一绺绺地沿着山脚伸到河边。
  就这千八十号人家,或多或少带着些亲戚关系。当然,这亲戚关系有亲有疏、有远有近,相互扯下来,总是能攀上亲的。
  这千八十号人家,算下来,竟有三分之二在山外打工。这个山外的称呼,可能就是由于自小生活在山里,加上离省城比较近的缘故,外出西安或者关中其他县区,统称为山外。
  在山外打工的,有混得好的,就拖家带口,把孩子送到省城上学,唤上家里父母同去帮忙照看孩子,也有孤身一人在外拼搏的,偶尔逢年过节回来一次。这妥妥的一个人员外流村,只有在春节期间人来人往的热闹中,才显得并不落寞。
  二大娘指着二狗,对面前穿着时髦的堂哥说:“娃他舅,娃长大了,往后就指望你承携承携了!”
  他舅拍着胸脯,摸了摸二狗的头,豪爽地对二大娘说:“你就放心吧!我在省城郊区组建了一个车队,随后就让娃跟我去学开车吧!”
  就这样,二大娘欢欢喜喜地把二狗交给了他舅。过完春节临走的时候,二大娘提着满满一大筐鸡蛋,塞到后备厢,看着二狗钻进了车厢。
  去了省城的二狗,在他舅的悉心调教下,有了很大的进步,很快就和那些卡车司机打成了一片。那些司机也都很仗义,工作期间让二狗给打下手,忙的时候做一些送送饭、跑跑腿的工作。下班后,就将车钥匙丢给二狗,也就意味着整整一个晚上和第二天八点之前,车都属于二狗了。
  都说过年前后闲人多。这不,转眼就又到了腊月。郊区附近双手插兜来回转悠的人渐渐多了,偷鸡摸狗的事情时常出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油耗子”慢慢多了起来。
  起先发现“油耗子”的还不是二狗,货车上的司机一次开车时,无意中看了一下油表,暗暗嘟囔了一句:“这油跑得这么快啊!”
  谁也说不清油跑得有多快,反正也就没人注意,反正就是拉活,每天都有专门的拉油车来送油,只考虑着年底活多了,也就没有再想什么!
  一天午后,他舅发现不对劲,车肚子底下的油箱有了几道划痕,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的,他舅就暗暗留心了。
  直到有一天,当场将一个“油耗子”抓了现行,这偷油事件才告一段落。
  二狗是不知道这事,在二狗看来,自己是刚刚摸索着学开车,耗油多少二狗对这并不在乎,反正是他舅舅的车队,自己偷着学车是好事,他舅总不能干涉吧!
  直到有一天,车队的十多辆车停在桥上,一晚上的时间,车里面的油全被“油耗子”给偷走了。
  他舅一看不对劲,连忙报案,等了三天毫无头绪,沿路的几个摄像头正在维修,想查看视频也是没有办法。
  “该死的油耗子!”他舅无可奈何,相持了几天,看不是办法,还是托人把送油的车叫来了,给每辆车加满了油,还思索着给货车的油箱下面再安装一个保险箱。
  鉴于油箱位置受限,安装保险箱这事就慢慢地落下了。
  谁承想,十多天后的一个晚上,一个电话让他舅一下子就毫无睡意,电话那头说:“老板老板,不好了,二狗被油烧了!”
  “啥,二狗?”他舅愣住了,一连声问咋回事?
  “听人说,二狗半夜和一伙人偷油。”电话那头说,“别人都是打着手电偷油,就你那个外甥,跑得远得很,去你的那个车上偷油,点了个打火机照着看,结果把油给点着了,把自己也给烧伤了!”
  “这个二狗!”他舅愤愤不平地说,“他妈还让我承携这娃哩,啥东西嘛!”
  “没良心!”电话那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