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西(安)十(堰)高铁陕西段开工
文章字数:890
  本报讯 (记者赵有良陈波)继12月21日完成相关施工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招标工作之后,12月27日,西成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有限责任公司对外宣布,西(安)十(堰)高铁陕西段开工建设。由于疫情影响,没有举行开工仪式。
  据了解,2020年4月13日,国家发改委批复西十高铁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21年10月26日,国铁集团、陕西省政府和湖北省政府联合批复了项目初步设计。该条高铁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经由西安、商洛、十堰三市,接入既有武汉至十堰高铁十堰东站,新建正线长度255.7公里,工期四年半,计划于2026年开通运营。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开通后,西安至武汉的运行时间将由五小时缩短至两个半小时。游客上午咥西安羊肉泡,下午尝武汉热干面将成为现实。
  西十高铁陕西段全长169公里,总投资342.7亿元,沿途设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5座车站。其中,商洛西站位于商洛市商州区西侧约7公里的南秦新区杨峪河镇龙家村、庙口村附近,县道X305东侧。车站规模为3台7线,最高聚集人数为2000人,主要办理辖区内所有动车组列车的到发、通过作业及旅客乘降等业务。规划预留宁西高铁引入条件。山阳站位于山阳县城东侧约10公里的十里铺街办鹃岭村,规模为2台4线,车站性质为中间站,车站最高聚集人数为800人。漫川关站位于山阳县漫川关镇东北侧约2公里的法官镇法官庙村,车站附近有国道G70和县道X212,为西安铁路局和武汉铁路局的管辖分界站(隶属于西安局)。
  西十高铁是陕西“米”字形高铁网中重要一环,陕西段重大桥隧控制工程基本都在秦岭腹地的商洛境内,沿线地方政府为项目的及早开工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项目建成对加强关中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推动秦巴山区乡村振兴,更好支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西成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有限责任公司乔姓负责人介绍,中铁二十局、中铁隧道局等施工单位已进驻商州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中铁北京局已于12月18日陆续进驻山阳县漫川关镇项目部,目前正在筹划调运设施设备。12月26日,记者在漫川关镇采访看到,项目部60多人正在按规定有序采集核酸,着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为年底前全面动工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