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事不出村 大事有人管
——我市“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报道
文章字数:1354
  本报记者 余婷 陈波
  这几天,镇安县回龙镇双龙村二组群众李康成心里舒坦多了,这多亏他的片长李康学帮他解决了与邻居的小纠纷,成功化解了矛盾,也帮他解决了问题。“政府在我们这片设了片长,有了啥事,人家上门帮我们解决,真正是服务群众零距离。”李康成逢人就夸。李康成嘴里所说的片长,就是同组村民李康学。他以前是村上的保洁员,现在兼任双龙村一组大沟片区的片长,包联片区17户群众。李康成因位于一户邻居房屋坎下的耕地时不时被丢垃圾,多次提醒对方但都没有起作用而苦恼不已。李康学在巡查时,得知这件事后,立即到对方家里进行调解,谈感情、摆事实、讲道理,劝说对方停止给李康成耕地里丢垃圾。“经过片长的调解,对方再也没有往我家的地里丢垃圾了,我的烦心事解决了,片长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李康成每回说起这事,都难掩感激之情。
  双龙村与柞水县下梁镇溶洞景区相连,是镇安县的“北大门”,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1500多人。按照“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机制要求,全村共划分为17个片区,选聘17名片长,其中专职2人,兼职15人。李康学就是其中的一名兼职片长,“我每天在做保洁的同时,巡查自己负责的片区,并将每天巡查情况记录在口袋书上,谁家有什么事情,邻里间有点小摩擦,我大致都清楚。能帮大家解决的,我全力解决,不能解决的,我第一时间通过‘片长掌上通’上报给村指挥所。这样避免时间长了邻居间的小问题变成大矛盾。”他说,汛期他主要是落实“人盯人”防抢撤工作,帮助大家安全度汛,最近常规性的工作就是落实疫情防控、督促农合疗收缴,将片长微信群里接收到各类政策宣传给群众。
  双龙村围绕“治理方式扁平化、
  联系群众零距离、激活社会微细胞、智慧赋能高效率”这一主线,重点做好政策宣传、防汛救灾、返贫监测、矛盾调处、治安联防、护林防火、风险防控、秦岭保护8项重点工作。工作模式逐渐智慧化,片长在片区微信群的基础上,依托县指挥中心开发的“片长掌上通”将每日巡查发现无法自行处置的问题逐级上报,在紧急情况下,片长可以一线直报各级指挥长,实现“小事片长解决,大事五长联动”。有17年党龄的李康顺原本是二组组长,现在又担任起片长职务,包联群众30户103人。他每天穿着配给片长的红马甲进行巡查,翔实记录口袋书,积极解决问题,虽然已经63岁,但已经掌握了“片长掌上通”的使用方法。9月24日,一场持续性暴雨将二组一条长约2公里的产业便道彻底冲毁,老百姓上不去,山上的板栗、核桃运不下来。他一边把这事汇报到村上请求支援,一边拖着因风湿疼痛的右腿一瘸一拐地组织在家群众进行灾后重建。“虽然我年纪大了,只是个片长,但还是想为我们片区的群众做点事,用双手把日子过好,同时发挥余热,尽好职责,为大家做点实在事。”
  据了解,为了激励片长的工作积极性,今后村上将会根据片长的工作表现进行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村上设立社会治理爱心超市,根据片长、片区群众参与法律政策宣传、生态环境整治、弘扬文明新风、社会治安联防联控等社会治理活动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定期兑现物质奖励。同时,还将开展优秀片长评选,激励片长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在最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处处都有身着红马甲的片长的身影,村上的政策宣传、服务群众、村务管理更加及时、智慧、精细,群防、群控、群管、群治的社会治理模式正在逐渐形成。”村支部副书记李全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