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致 敬 ,2021
文章字数:1716
舒添宇
  临近岁末,一场应季的瑞雪飘然而至,灵动的雪丰富了无趣的冬季。大雪时节下大雪的景观多年难遇,这一定是个吉兆,来年大概率是国泰民安好年景。不经意瞥见镜子里的人两鬓隐约出现斑白,华发早生,无情岁月催人老啊!
  时光的脚步在2021年显得格外缓慢,格外凝重。这一年,生活的细枝末节都特别鲜活,特别生动。即便是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反弹,阳光普照下的泱泱国土,人们无不豪情满怀,沉浸在幸福的憧憬之中。大批国士纷纷慷慨出征,毅然逐梦海疆苍穹。稻花香,丰年足。庙堂之高,江湖之远,一个个鲜活的瞬间,汇聚成一个国家的集体记忆。
  2021,这是一个集体感恩的年份。以人民为中心,为了这个承诺,以举国之力为民众构筑起抗疫屏障——免费接种疫苗,而多少发达国家的民众却在煎熬中茫然等待。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回首往事却不都是欢愉,苦涩艰辛也是年轮里的美丽点缀,唯有不期而遇的苦难方能激活奋进的力量。东方睡狮从惊醒到腾跃,共和国完成了在适者生存的发展丛林里由弱变强的华美蜕变。东亚病夫的帽子被远远抛甩到历史的垃圾桶里。一切的一切,国家经历着一次次脱胎换骨的巨变。看似举重若轻,实则艰苦卓绝。有壮士断腕的悲壮,有刮骨疗伤的果敢,有整肃贪腐的决绝。新冠肺炎疫情幽灵般困扰着我们,贸易战的较量角力,西方阵营的全方位围堵,险象环生,每一次都是有惊无险,逢凶化吉。凤凰涅槃而重生,生铁百炼终成钢。百年沧桑铸辉煌,中国共产党昂扬进取,一步步发展壮大,坚不可摧。千秋伟业,惊艳了人类文明史。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沧海横流,正道沧桑。今天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清醒,都自信,都从容不迫。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帧帧波澜壮阔的辉煌画卷,是光阴的沉淀,是奋斗的结晶,是血与火的浇铸。放眼神州大地,每一座城市,富丽堂皇;每一处村镇,富足安康;每一片田园,丰盈祥和,小康之光润泽着大街小巷。
  此刻,在一个地图上无法找到的平凡角落,我依偎在母亲的怀抱,倾听她的心跳,感触她的温润,沐浴她的荣光。同样,我也深深感受着她切肤的痛苦,沉重的忧思。我喜欢聆听母亲为我讲述那往昔的事情,那些传奇的过往,足以惊天地泣鬼神。抚今思昔,幸福的泪水一次次滑过我爬满皱纹的脸庞。这一刻,我能说什么呢?任何字眼都显得苍白空洞,沉默才是最幸福的感受。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祝福,祝福……任何时候,我都会紧挨着她,不离不弃。身无长物的我唯有站稳三尺讲台,凭三寸舌、三寸笔,培桃育李,继续为孩子们讲好大时代下的中国故事,带领他们在五千年历史烟云文化浩卷里漫溯,寻梦。
  这一年,我的孩子考上小县城的事业单位,开启了他漫漫人生的崭新征程。我又把一届有追求有抱负的年轻学子送出大山,妻的工作也如愿得到了较妥帖的安置。有幸在祖国大家庭的庇护下,我的小家庭始终云淡风轻,岁月静好。这一年,国家对内对外多线作战,战天灾,斗外敌,凯歌奏响,捷报频传,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这一刻,我自当举起酒杯,且歌且舞,为祖国自豪,为祖国干杯。听听吧,大狂欢的声浪此起彼伏,传递着无言的心声。
  身为70后,青春专列终于抵达站台,一路鸣响的汽笛戛然而止,像一个大大的惊叹号,嵌进70后的青春册页里。芳华已逝,年轻不再,青春记忆铭刻在灵魂深处。多少不舍,多少眷念,00后时代的航程已然开启。建功立业新时代,人人都是生力军。纵然青春不再,但激情不灭。告别青春的老男孩们,舍我其谁?以知天命者的坚毅和睿智,继续唱响奋斗拼搏的主旋律,第二个一百年,老男孩们再聚首!
  诗圣杜甫在《小至》一诗里写道:“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琯动浮灰。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好个冬至阳生春又来!君不见,明媚春天正在蓄势待发。年年岁岁,时序交替,诗人由衷感怀。开国领袖毛泽东在《满江红》中写道:“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逝者如斯,时不我待,放眼前途,歧路犹在。珍惜现在,勠力前行,不负韶华,才是最美的姿态。
  窗含西岭,远山卧雪。节令冬至,岁寒已深,春天还会远吗?2021年即将成为回忆,我怀着感恩的心情写下了上面的文字,向昨日挥手,向明天进发。朋友们,让我们向一切美好致敬致谢!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