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闻令而动 下沉一线
——市区党员干部赴商州城区居民小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文章字数:4092
    驻金岸小区工作队对出入人员行程进行查验

    驻锦绣新天地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队捐赠物资

    驻泰宇时代天地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队邀请理发师为居民免费理发

    驻全兴御苑小区工作队一丝不苟工作

    驻商州区房改办家属院工作队挑灯忙碌

  2021年12月29日,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向商州城区居民小区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要下沉一线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着力补齐疫情防控工作短板漏洞,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能力,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更好发挥党组织、党员及疫情防控责任单位作用,筑牢织密居民小区第一防线,巩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大格局。
  市、区303名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火线增援,12月30日8时前到达各自岗位,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在抗击疫情的路上勇往直前,温暖了这个寒冬。

  力量下沉 筑牢防线
  12月31日7时30分,在安抚好半岁的孩子后,李宇航从家里出发,步行2.5公里,前往位于市区香菊路北段的御园花园小区。
  27岁的李宇航是团市委综合科的一名干部,12月29日16时,听到单位征集意见、选派党员干部下沉商州区居民小区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时,他连忙说道:“我报名,让我去吧!”
  “作为共青团商洛市委选派的青年党员干部,我志愿参加咱们小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冲在前面,只讲奉献!”在小区临时党支部成立时,李宇航掷地有声地宣誓。
  “您好,您的居家隔离观察期已到,但是还要继续进行7天健康监测,我们每天会给您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感谢您的配合,有需要可随时联系我们。”李宇航拿掉一业主家门口的居家隔离标志,笑着说道。结束完这项工作,李宇航与第一书记李文强、另一名工作队员董欣琪回到小区院子,四周巡查,叮嘱业主戴好口罩,近期不要走亲访友,配合疫情防控各项政策。
  李宇航和同事们主要负责协助小区做好入户排查,出入证的发放、防疫执勤、防控宣传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等工作,以及临时党支部安排的各项工作,统筹小区党员、物业、业主等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小区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已排查小区内835户1502人,共排查出西安等地区来小区人员52名,严格落实了隔离管控措施。“我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能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以强有力的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阻击战贡献青年党员的力量。”李宇航信心满满地说道。
  商州区房改办家属院是商中路社区的老旧院落之一,共有30户居民。和许多老旧小区一样,这个小区没有物业。像这样的老旧院落,要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需要街办社区的主动关注,另一方面需要防控工作组高强度、高密度的摸排工作。
  高玉是区房改办家属院疫情防控工作队一名队员。12月30日20时,她和同事们依然忙得不可开交。“我下沉的这个家属院虽然只有30户,但是却是‘三无’小区,由于家属院中间配电房的遮挡,家属院本就有两个出入口,我和工作队的同事就在两个卡口上轮流值班。”到岗上班第二天,高玉和同事们就将家属院内人员构成和基本情况已全部摸排清楚。“现在院内住的有区房改办家属和一些社会上的人员,一共住了100人左右,按照摸排情况统计,12月9日至今,从西安返商的人员有5人,现在已经全部解除隔离。”
  在家属院东单元入口,夜晚,在露天的办公环境下,高玉和同事在台灯下核对着家属院内每位住户的信息。高玉告诉记者:“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大家全天轮守。由于一个班次时间较长,没有取暖设备,无法按时吃饭、休息是我们工作时的常态。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扎实工作,尽快打赢这场守护商洛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阻击战。”
  “我是第三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第一书记,我下沉社区后第一时间与社区负责人对接,认领工作任务,协助泰宇时代天地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这个小区2716户,居家隔离169人。根据社区的疫情防控规定,和队员们一起整肃工作松懈的卡口,消除防控死角,确保小区人员平安。带领工作队员参与小区值班值守,缓解小区执勤人员工作压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继续和队员们一起把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个人思想政治作风的一次重大检验,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努力在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市委党校法学与社会治理教研室主任、教授赵爱玲如是说道。
  真心融入 贴心服务
  12月31日10时,锦绣新天地小区里举行了一场简单又温暖的捐赠仪式。仪式上,疫情防控工作队向小区捐赠了1000个医用口罩及电暖气、茶叶、纸杯、消毒液等物资,小区负责人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这些物资真的很及时!”
  陈相佐是市政府办派出的疫情防控工作队员,接到任务后,30日9时,他和队员王怡星在工作队第一书记吕国强的带领下到四皓社区党支部进行对接,随后在锦绣新天地小区召开临时党支部工作会,了解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一天时间里,他们和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值守保安进行走访、交流,并对小区流动人员、外出人员等情况进行系统摸排,为小区业主逐户发放出入证,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杀。
  “在进一步了解小区业主和物业在防疫时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后,我们立即向派驻单位申请物资,尽快将物资落实到小区。”陈相佐接受采访时说道,“在疫情防控期间能为群众办点实事,是职责所在,也是应尽的义务,我会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尽职尽责,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
  “多谢这些干部了,他们不仅给我们看大门,还在关键时刻帮了我。”12月30日,家住香菊苑小区的王女士,骑电动车拉米面回到小区门口,准备办理出入证时,突然电动车倒了,她自己也摔了一跤,见此情况,王锁红、李小龙、王鹏杰连忙上前,扶电动车、扶人、抬米面,很快就帮王女士弄好了一切。王女士休息了一会,见腿没有大碍,就谢绝了他们要送她去医院的建议,骑车回家了。
  位于名人街的天士力家属院属于“三无”小区,该小区有24户群众,目前只有一户是天士力公司的职工,其余均是其他社会成员,且小区老年人较多。“这个小区人员构成比较复杂,没有物业管理,很多老年人对封闭管理的政策不是很理解,他们经常想出去晒太阳、遛弯,我们就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一再给他们解释现在封闭管理的必要性,安抚他们的情绪。”工作队员、商州区编办干部白丹亭告诉记者。
  12月29日晚上,我市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召开后,白丹亭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工作队。30日一早,他和工作队第一书记杨文涛、另一名工作队员陈星,立即对小区的人口基数、人员构成、健康监测、居家隔离等情况进行摸排,逐户发放出入证,宣传和讲解商州区相关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小区群众进行出入管理。
  白丹亭表示,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他感到很荣幸,将再接再厉,在配合社区对群众进行管理的同时尽力为群众提供服务、提供帮助。
  “您好,请出示出入证明。”12月31日,设立在江滨壹号北大门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外,市司法局调研员、江滨壹号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孙平和工作人员正在对需要外出的人员逐一核验出入证明,了解去向后放行。
  12月30日一大早,孙平按时来到江滨壹号小区疫情防控点和商州区城关街办郭村社区、江滨壹号小区物业公司进行了对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我们和小区保安一起,对出入小区的居民开展扫码测温,查看出入证件,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孙平说,“防疫工作不容有差错,一定要对工作全面了解,才能发现问题,精准施策。当天下午,他们会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对小区内存在的隐患进行了检查梳理。”
  随后,记者来到江滨壹号小区西大门,看到西大门已围起了围挡。孙平介绍:“小区存在物业安保力量不足的问题,由临时工作队和商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起整合力量,值班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西门封控不到位,现场对物业公司提出整改意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联防联控 群防群治
  “您好,请戴好口罩、扫码测温。”12月30日9时,全兴御苑小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上,戴着红袖章的疫情防控工作队第一书记祝霞正在对过往人员查验,并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
  “现在处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如果有需要,等我解除隔离后,我申请在咱们小区做志愿服务,与大家共克时艰。”这是小区正在隔离的一位住户在微信群里发的消息,工作队听了后深受感动。12月30日,一到岗,祝霞就组织工作队员对小区开展地毯式登记排查,力求做到情况明、数字准。
  “小区共有76户231人,有两户从西安返商人员,现在还处在隔离阶段。我们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希望能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守防疫战场,与疫情抗争到底。”祝霞说。
  在金岸小区门口,记者见到正在协助查验出入证的商洛职业学院下沉干部刘羽中,他介绍,金岸小区是由限价商品房和廉租房组成的综合性小区,有1785户,居住人口较多,人员结构比较复杂,工作还是很艰巨。工作队自30日进驻后,在调查了解小区情况的基础上,迅速展开了各项工作。首先成立临时党支部,依托小区“人盯人”片长工作群,招募志愿者,共同参与到小区大门防控、小区内巡查等工作中。协助小区核验出入证、扫码、测温、登记,督促小区物业组建夜间巡逻队,同时在小区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增设宣传广播,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
  周俊波是商州区城北环卫所副所长,他负责的是北新街商中路物资家属院,也是一个“三无”小区,管理难度相对较大。“接到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进驻包抓小区,逐户排查小区人员,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周俊波介绍,目前他们3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给小区住户办理了出入证,并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做好小区防疫政策和防护知识的宣传。“我妻子目前担任洛南县城关街办小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处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两个人相互扶持、相互鼓励,一定会把工作干好。”
  “我是一名老党员,有啥困难我先上。”当得知自己被抽调到“三无”小区担任疫情防控第一书记时,商州区社会救助中心主任阮天民内心十分激动。“我们一手抓排查,一手抓宣传。”进驻小区后,阮天民和社区干部紧密配合,组织工作队员和社区干部对小区现有居住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积极参与社区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人员流调、信息统计、物资配送、值守执勤等工作,协助小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参与采写记者 何晓东 李小龙 李 敏 刘 媛陈 静 巩琳璐 党率航 陈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