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多举措缓解企业融资难
文章字数:748
  本报讯 (杨林 刘锋)2021年以来,我市围绕“一都四区”建设目标,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通过为企业精准“把脉”“问诊”,全力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融资难题。
  我市创新担保服务模式,聚焦“3+N”产业集群和7条重点产业链,加强市融资担保公司与市内外金融机构的务实合作,银行授信总额度提高到29亿元。围绕市域主导产业和优势行业,在继续做好传统融资担保业务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新型政银担”“银担总对总”“县域批量贷”等批量化业务落地,推行“见贷即保”新模式,实现贷款与担保服务快速匹配、风险共担。2021年以来,累计投放新型银担业务40笔,共计6643万元,银担合作实现了新突破,社会效益日益显著。
  市融资担保公司坚持保本微利运行的原则,坚守扶持企业、不以营利为目的市场定位,多次下调担保收费标准,采取“降”“免”“延”等降费让利政策措施,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2021年以来,累计向中小微企业降费让利2708万元,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成本,惠及企业更多红利,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与活力。
  为让企业在家门口更近距离享受融资担保贴心服务,2021年以来,市融资担保公司先后在商南县、山阳县设立了分公司,完成了镇安县分公司选址申报,实现了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全市七县区全覆盖,为县域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融资担保服务,逐步缓解县域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构建完善市县联动、覆盖全域、高效运行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市上持续加快项目审批频次,缩短审批流程,以最大额度、最快速度、最优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需求。2021年以来,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召开项目审批会议33次,审批担保项目196户,担保金额16.54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在保贷款担保项目累计达到258户,在保贷款余额达到17.7亿元,较年初新增4.5亿元,同比增长34%,担保放大倍数扩大到2.85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