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疫情防控,我们在一起
——洛南县疫情防控一线见闻
文章字数:4829
    走村串巷宣传防疫知识

    从商洛火车站接送返乡人员

    实施严格的防疫管理和检查

    一丝不苟做    核酸检测

  文/本报记者 赵有良 汪 瑛 李小龙 陈 波 图/本报记者 杨 鑫
  全城红灯,车少人稀,艰难的时光中,处处有着保障民生的绿色通道。
  严防死守,阵仗强硬,严肃的氛围下,时时上演着温馨感人的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西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洛南县迅即进入战时状态: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驻守一线;医护人员紧急集合,逆行奔向战斗岗位……
  1月2日至3日,在洛南县高速路口、社区、农村、街头等现场,一幕幕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场景感人至深。
  守好入洛第一关
  “您好,请下车登记,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1月2日21时,华阳高速出口灯火通明,低温裹挟着寒风,医护人员和交警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每一辆车经过,工作人员都要逐一查看司乘人员的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
  华阳高速是出入洛南城区唯一的高速出入口,也是洛南“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西安封城后,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同步升级,洛南集中力量做好高速路口进出车辆防疫管控,坚决筑牢第一道防线。
  “没想到会把我抽调到这儿,但既然是命令,就责无旁贷。”洛南县人民法院院长王礼武,2021年12月26日晚接到通知,负责华阳高速出口疫情检查点工作。他愣了几秒钟,回过神来,脑子里立刻绷起一根弦,赶忙换上运动鞋,抓起棉袄,赶到卡点。从那晚起,高速路口疫情检查点,就成了他办公的地方。
  据了解,这个检查点每天4班倒,每班5个人,主要是对入洛车辆、人员进行仔细排查,并严格按照要求,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劝返,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现场进行核酸检测,4小时出结果,呈阴性方可进入县城。
  “在卡点执勤,我们坚持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洛南县国资委党委专职副书记王亚军,自抽调到高速路口检查点以来,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耐心答复群众政策咨询、登记司乘人员信息、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确保工作严密有序开展。
  “大队派我来,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必须以自己的‘微光’守好自己的家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科民警王伟受命值守后,每天7时前到,直到23时进行交接后,他才离开。
  “我主要负责交警人员的安全、纪律以及突发情况的协调处置,发现执勤中存在的问题,在班次交接前提醒叮嘱,更多的是耐心做好解释,理解司机们的心情。”王伟说话时声音已经明显沙哑,但他还在尽力保持有力。因为在这波疫情防控中冲在第一线、表现突出,1月1日,队里为他记了个人三等功一次。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1月1日早上,新年第一天,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言在蓝色帐篷里响起。伴随着太阳冉冉升起,华阳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查点临时党支部成立,“站在第一线,当好关口兵”主题党日活动拉开序幕。在这个卡点,有来自洛南县卫健、交警和县直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67名,其中党员13名。
  截至1月3日凌晨,华阳收费站卡点共排查车辆3099辆7281人,劝返1004辆2160人,进行落地核检3835人,送隔离点集中隔离21人。
  “2021年我有10个月都在这里值守,现在穿脱防护服都有经验了!”“谁让咱干这呢,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份工作总要有人干!”“冲在一线,不计得失,才是党员该有的样子。”“为了一城人的安全,我们付出再多也值得。”……深夜的华阳收费站寒冷异常,尽管穿着厚厚的衣服,但长时间在寒风中执勤,值守人员不时来回踱步取暖,但他们饱满的热情和朴实的话语令人动容。
  坚守在洛南的西大门,他们不负使命,启动最高勤务模式,只为把好入城第一关,站好疫情“前哨岗”。
  温情防控暖人心
  2021年12月25日,麻坪镇栗西口村村民吴永强从县中医院出院,然而通村班车已经停运,有家难回的突发情况令吴永强和老伴焦急不堪。随后,他拨通了县卫健局的电话,卫健局纪检组长韩新宏得知情况后,随即联系医院救护车,将吴永强和老伴带到检查点例行完各项检查程序后,免费送到家门口。大病初愈的吴永强激动地连声说道:“还是共产党好啊!”
  2021年12月31日傍晚,从渭南幼儿师范学校返乡的3名学生张思琪、李毅毅、严亮在通过华阳收费站检查点时,看着眼前严肃的检查人员和排队等候的人群,张思琪突然抽泣起来。民警王伟快步上前询问情况,将他们带到等候区吃饭休息,并联系医护人员前来进行心理疏导。1时许,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检查点联系车辆将3名学生分别送到柏峪寺镇、石坡镇、城关街道办事处,再由村干部将他们接送到家里。
  在绷紧防控这根弦的同时,洛南县在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用有温度的服务,提升全民防控的配合度。全县大街小巷悬挂起防疫宣传条幅,为未佩戴口罩的群众免费发放口罩,每天不间断大喇叭广播防疫知识。各村对“五保户”或其他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走访,建立微信联络群,积极开展取快递、买菜、购药、倒垃圾等代办服务。
  2021年12月30日20时左右,古城派出所责任区辅警杨垚接到红旗村支部书记何月桂求助电话,称红旗村村民庾某孩子出生时患有疾病,现在商洛市中心医院看病,因孩子户口未上无法缴纳合疗,庾某本人在医院照料无法去所上办理,请求村上帮忙解决。得知情况后,古城派出所所长任红亮立即安排急事特办,以微信传书的形式,让庾某将孩子出生医学证明发到户籍民警手机。办理好孩子户籍业务后,任红亮第一时间安排民警将户口本送至村干部手中。
  1月1日19时许,古城中队民警像往常一样,在辖区344国道巡查,至古城镇寺坡街社区路段时,遇到社区居民张海龙和其即将临盆的妻子求助,情况紧急。
  疫情期间,县境内除特殊车辆外,机动车全线禁行。虽然120急救车已经在路上,但孕妇情况非常危急。时间就是生命,民警一路开启警灯,最短时间将孕妇送到就近的古城朝阳医院。在医院门口遇到120急救车,为孕妇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在华阳收费站检查点,路边一排蓝色帐篷,分别设置了检查区、采样区、咨询区、等候区、办公区5个区域,工作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将司乘人员引导到相关区域。
  “我们在等候区准备了热水、速食。不能让来洛南或者回家的人站在寒风中等候,更不能让他们挨饿受冻。”王亚军说。
  正接受采访时,河南一司机走上前来,拿出手中的通行卡,焦急地说:“我们是给养殖场送饲料的,到城里卸货,通行卡上限制4个小时,一大车货卸不完,面临超时违规怎么办?”
  王亚军仔细看了看通行卡:“别着急,你们的情况特殊,我打电话到养殖场核实后,给你们备案,延长时限。”司机听后,笑着连声道谢。
  “真是太感谢了!我自己都忘了,没想到他们送来了意外惊喜!”1月3日,在洛南县一处隔离酒店发生了温馨一幕,这里的工作人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为隔离人员杨某送去了生日蛋糕和真诚的祝贺。
  洛南县腾出全县条件最好的6家酒店,按照集中隔离点要求,对酒店安全、消防、回风系统、给排水系统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提升,备好备齐各类生活物资,让隔离人充分感受到“洛南温度”。
  将心比心,换来群众真心。
  “防疫人员舍小家为大家,这么冷的天,在户外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都是为了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的安全负责。”1月1日,一名不愿留下姓名的女子,给华阳高速检查点送来了两箱水果。某餐馆给检查点执勤人员送来了饺子、冒菜。张思琪、李毅毅、严亮分别给华阳检查点发来了感谢信:“谢谢你们,给我们准备了可口的饭菜,为我们做核酸检测,并积极联系村上的人把我们安全地送回家里。在疫情面前,是你们不怕困难,冲在最前面,为我们大家服务,也希望你们保护好自己。”
  群众的一片片真诚心意,既是对一线人员辛劳的肯定,更对一线人员的关心和支持。
  “热心群众的暖心之举,让我分外感动,这些慰问品就像寒夜里的暖流,很温暖,值班守候虽辛苦,但值了。”韩新宏说。
  城乡遍布红马甲
  “必须在收费站接受检查……”1月1日凌晨2点,室外零下6摄氏度,永丰镇李村志愿者林祥武、孙铮亮巡回在榆商高速李村段,严防死守来洛人员跨越护栏逃避防疫检查。
  “我是一名志愿者,更是一名党员,我愿为家乡平安奉献力量。”石坡镇华星村志愿者张武奎10多天以来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
  “在全县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
  期,我们志愿者更应当冲锋在前,为守护洛南人民健康奉献力量。”洛南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雷振华与青年志愿服务队50多名志愿者坚守在城关街办各个关口、各个小区。
  连日来,无论是洛河两岸,还是城镇乡村,洛南县各个角落都遍布着身穿红马甲的抗疫志愿者,他们坚守基层一线,积极开展卡点值守、疫情排查、人员劝导等志愿服务,成为这个寒冬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疫情发生以来,洛南县发挥全县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47个文明实践站及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作用,下发了《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向全县发出了《疫情防控 移风易俗》的倡议书,在全县上下开展疫情防控“一线志愿红”活动。各级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广大志愿者踊跃参与,配合镇办、村居做好扫码测温、人员登记、协查排查、文明劝导、物资运送等服务工作。
  在古城镇移民新区,31岁的志愿服务队队长贾一力,本来经营着一家小超市,暂停营业后,他积极组建了2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帮居家的群众购买、运送物资,60岁的党员赵存良、社区卫生室党员李亚文、某诊所老板张彩霞也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位卑未敢忘忧国。大的贡献咱做不了,尽自己的一分心力,也是对抗疫的支持。”贾一力坦言。
  在洛南古城镇中联村,一支12人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特别抢眼。她们本来是聚在一起跳广场舞的,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上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提醒他们安全用电用火,询问谁家有困难,帮忙代购送货上门。
  前不久,村民唐桂民摔跤导致膝盖骨折,两个儿子分别在西安和渭南,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回来,志愿队员发现后及时报告村上,并将其送往县城医院做了手术,1月1日唐桂民回到村里,因为坐着轮椅行动不便,志愿队员合力将老人搀扶到楼上,并每天到家中看望。
  广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精神。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00多支,加入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有1200多名。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志愿者的身影。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挺身而出,24小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尽全力守护洛南平安。”三要镇永坪村支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韩军凯说。
  在洛南县社区、农村疫情防控一线,红马甲与鲜红的党旗一起筑起了阻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同心战“疫”护家园
  景村镇景村街社区青年王兴,父母在江苏和安徽打工,都盼望他早点结婚办喜事,他和在咸阳工作的女友约好在今年春节结婚,结婚照已拍好,选定的日子已提前告知亲友,就等着办喜事的日子早点来到。西安的疫情外溢后,他当即和女友商量决定推迟婚礼,盼儿子早点结婚的父母也决定留在外地过年,一家三口在三个地方过春节。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添乱。”1月3日,王兴在电话里说。
  疫情期间,洛南县倡导各社区、村组“人情”为“疫情”让路,“亲情”为“疫情”服务,婚庆、喜宴等喜庆事宜暂停办理、推迟办理或者延缓办理,确需办理的鼓励简约办理;倡导办理丧事一切从简,出现丧葬事宜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的村(社区)报告、备案,做好必要的防控措施,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不办席、不聚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
  2021年12月29日,景村镇八一村63岁的孟天民去世。镇、村工作人员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事主家,积极做好家属劝导工作,其家人均表示理解并大力支持,不会待客办酒席,避免人员聚集。
  各级党委、政府的行动和服务,乡亲们看在眼里、暖在心头,他们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不仅主动减少外出,还向卡口值守人员奉献爱心,捐赠物资和现金,有的还主动申请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中,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中联村志愿者、党员带头捐款用于村口检查点购买防疫物资;景村镇八一村代教老师曹慧珍在元旦假期期间,一边照顾受伤的丈夫,一边到村上的防疫检查点执勤;为了确保每村有一辆宣传车、一辆服务代办车,后庙村、页山河村、南村多位村民争相提出用自家的小轿车为村上疫情防控服务…………
  寒风阻挡不了洛南大地汩汩热忱。初心担当尽显洛南儿女浓浓赤诚。同心战“疫”,疫去春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