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青春在创业中绽放绚丽之花
颜克锐
文章字数:3433




  隆冬时节,镇安县茅坪回族镇的北阳山天寒地冻,寒气袭人,气温降到了零度以下。但在镇安县东之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牛肉加工厂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将卤制好的牛肉进行选料、蒸煮、搅拌、填充、灌装、杀菌、包装、贴标、登记、装车,他们正将生产的北阳山绿色有机牛肉食品通过快递发往县外,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一派繁忙景象。
  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的回族小伙王东,原本在一家企业担任区域经理,但他却放弃高薪回乡创业,因地制宜发展绿色有机牛羊肉产业。他摸爬滚打创办企业,一度遭遇挫折,却不曾退步,满怀激情创新业,让青春在民族地区绽放出了绚丽之花。
  辞职回乡创业忙
  在加工厂里,笔者见到了镇安县东之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王东。初见王东,这个30岁出头、斯文儒雅的回族小伙显得有些腼腆。
  王东是茅坪回族镇元坪村人,2009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曾担任陕汽集团的区域经理。他的妻子是博士,从德国留学回国后在西安一所大学担任教授,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
  王东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幸福滋润,让很多人羡慕。然而,每当王东回家探亲,看到家乡的贫困落后,心里就很不是滋味。
  茅坪回族镇地处秦、鄂两省结合部的北阳山下,天然草场众多,当地群众养殖经验丰富,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当地绿色有机牛羊肉很受城里人青睐,但是由于没有进行深加工,附加值很低,而外地一些人工饲养的牛羊肉经过加工后就能卖出几倍的好价钱。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王东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把山里的农产品推出大山,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他从小的梦想。然而,要放弃国企优厚的待遇返乡创业,需要很大的勇气。
  2013年春节刚过,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王东决定辞职回乡创业,发展绿色养殖,搞牛羊肉深加工。他这一决定得到了同乡另外两名大学生的积极响应。王东又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他的老师——国内畜牧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兼教务处长陈玉林教授,并得到大力支持。
  得到陈玉林教授的肯定之后,王东才把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坚决反对,想让王东一起留在西安共同发展。但是王东没有放弃,他整天软磨硬泡做妻子的思想工作。最后,妻子没有能拗过倔强的王东,选择支持他辞职回乡创业。
  2013年6月,王东辞去工作,回老家筹建养殖场。刚一回家,就引来了不少非议:这娃能办加工厂?是真的带领群众致富还是想套取国家的钱……
  面对周围一些群众的质疑声,王东没有去做过多的解释,他选择了通过行动来说服乡亲们。
  为了节省开支,王东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还在工地干活。每天,王东和工人一起用架子车运土、和水泥、垒砖墙。他饿了就啃母亲做的馒头,渴了就喝山泉水。几个月下来,他整整瘦了10多公斤,看上去老了四五岁。当年8月底,3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终于建成投产,王东这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哪里跌倒哪里爬
  相信是成功的起点,坚持是成功的终点。
  镇安县北阳山的牛羊虽然肉质鲜嫩口感好,但是生长缓慢,出栏周期长,老百姓养殖积极性不高。
  为了改良当地品种,王东自费到甘肃、陕北、关中一带收购良种牛犊、羊羔240头(只),从杨凌订购1万只鸡苗,发放给养殖户代养。到牛、羊、鸡出栏时,王东再用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并扣除种苗的采购成本。
  但事与愿违,由于有些农户技术不过关,加之水土不服等原因,在养殖过程中很多牛羊出现拉稀等疾病后脱水死亡,损失率接近三分之一。
  王东投放的鸡苗,也由于牛羊的原因,一些农户不愿意支付种苗的采购成本,便不受协议约束,私自销售处理。王东也碍于情面,最终投放的种苗基本上都没有收回成本。
  那一刻,来自家人的诘难、朋友的非议、经济和社会的压力,让王东多次产生了想要离开农村的念头,也感觉无颜面对那些养殖户。
  那时候,王东度过了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刻。对此,王东深刻反思,觉得还是要通过合作社发展当地的有机肉牛养殖,搞牛肉深加工,然后通过互联网销售。
  2018年,王东辞去所有的兼职工作,多次外出考察,注册了东祥牧业专业合作社,广泛吸收周边养殖户加入,并以“合作社+农户+互联网销售”的方式运营,合作社对养殖户进行免费技术指导和品种改良。王东想通过合作社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
  为了把畜牧产业做大做强,王东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整合资源成立了茅坪回族镇畜牧业协会,建立了协会微信群,吸收畜牧养殖技术单位、电子商务协会、肉牛改良站、养殖户、兽医、牛肉店等单位和个人加入微信群。
  畜牧业协会定期举办畜牧养殖、牛肉加工、电商直销培训班,邀请畜牧养殖专家、网红电商达人对会员进行培训。专家随时在微信群给会员分享产业发展知识;会员可以通过微信群与专家互动、请教技术难题,还可以发布供求信息。现在,养殖协会已成集养殖、生产、销售一体的交流服务平台,极大促进了当地肉牛产业的发展。
  2019年,王东又谋划建设牛肉加工厂,他又说服妻子拿出私房钱,并支持他用西安房产证抵押贷款,多方筹资300多万元,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元坪村建起了占地5000多平方米、拥有3条加工生产线的北阳山牛肉加工厂。
  2020年12月,北阳山牛肉加工厂顺利通过验收,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于2021年1月试运营,并注册了“牛舒舒”商标、“秦候酱相”商标以及“卤候酱相”商标。王东的公司在淘宝、“832平台”以及抖音平台开设了企业店铺,宣传与销售同步进行。
  在公司,王东既是企业创始人、领头人,也是采购员、销售员和一线生产工人。为了节约成本,他亲自到养殖户家中收购出栏的肉牛,然后拉到加工厂屠宰、加工、包装、发货。除了大宗订单通过物流统一配送外,县城内的客户一般都是他亲自送货上门。无论天晴下雨,县城内当天上午的订单当天必须送达,王东的私家车也变成了送货车,不到5年行驶超过20万公里,他还骑坏了两辆摩托车。慢慢地,王东的诚信经营赢得了众多客户的认可。
  2021年,王东的加工厂共收购农户出栏肉牛50多头,生鲜牛肉12吨,其中加工卤牛肉4吨,产值超过百万元。这一年,他还安置12名贫困劳动力到公司就业,大大提高了当地养殖户的积极性。
  投身公益显担当
  在发展合作社的同时,王东又在思考怎样通过网络来解决产品销售难题。
  2015年6月,王东在茅坪回族镇街道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免费为老百姓网购和销售农产品。  面对电商这个新生事物,一些群众感到好奇而谨慎。王东打印了5000多份宣传单,雇了几个年轻人,每逢赶集,就满大街地发宣传单,一有时间他就骑着自行车到老百姓家中,热情普及电商知识。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老百姓也有了网购意识,王东服务站的营业收
  入稳步提高。
  为了帮助包扶的贫困户早日脱贫,2016年底,王东将已有稳定收入的电商服务站低价转让给一户贫困户,帮助这户贫困户的儿子办理阿里巴巴村淘选聘入职手续,手把手传授其电商经营业务。如今,这户贫困户的儿子每个月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司面临原材料采购、物价上涨、产品销售等诸多影响,王东抓住中国电子集团对口支援镇安县的机遇,积极争取中国电子集团领导的支持,邀请秦岭李小妹等网红电商达人,成功举办了四期电商沙龙、镇安年货节、北阳山牛肉抖音户外专场直播等一系列活动,又策划实施了“北阳山酱牛肉”和“北阳山牛肉干”众筹项目,帮助群众销售生鲜牛肉超过10吨,60多户养殖户直接受益,该项目也获得了商洛市首届电商创业大赛优秀奖。
  在帮助群众致富的同时,王东也不忘支持当地的公益事业。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第一时间给元坪村党支部缴纳了2000元的特殊党费支援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8月,镇安县遭遇特大暴雨灾害,他又第一时间给县红十字会捐款500元支援抗洪救灾,随后又给米粮镇西河村捐款2000元支援灾后重建。
  王东的善举也获得了当地群众和各级组织的高度认可,2016年,他高票当选元坪村党支部副书记。2016年7月,他被商洛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以来,他先后多次被市、县表彰为“十佳科普带头人”“青年电商扶贫带头人”“镇安县十大杰出青年”“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扶贫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称号。2020年,他被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第六批高级职业农民。
  在谈到创业经历和未来发展时,王东说:“创业成功离不开妻子在身后默默无闻地付出和家里人的大力支持,下一步公司计划深度包装北阳山的有机牛肉,将开发高档牛排、牛油火锅底料、牛羊肉饺子等系列产品,将‘牛舒舒’系列牛肉制品打造成知名品牌商标,通过网络电商,将北阳山的绿色有机牛羊肉推广到全国,真正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2021年12月28日,王东拿出价值5000元的物资到茅坪回族镇茅坪村湖北关、峰景村蒿滩河、五福村红庙子、五星村水泉道班等4个排查点看望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尽到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