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抗疫的新年
管朝莉
文章字数:1463
  2021年末,西安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本该喜庆的气氛。我每天都在关注着最新消息,西安12月23日零时封城,疫情拐点至今没有出现,但我们坚信疫情终将会过去。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后盾——祖国!
  接连多日,西安确诊人数都上了百。商洛离西安只隔座秦岭,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持续加大,在西安封城前有人从西安回到商洛。为避免疫情波及,城区村(社区)和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一个伟大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伟大的祖国,不能没有先锋。《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这样描述: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是中国的脊梁。为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市上要为居民小区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补齐疫情防控工作短板和漏洞。黑格尔说过:“一个民族要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是的,我们的民族一直有这样的人,一直充满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在面临危难艰险时始终冲锋在前。
  12月29日下午,办公室打来电话询问我是否能去一线参加防疫。一周前,单位根据工作实际设定了10个党员责任岗,那天在党员会上我表态:请组织放心,我会履好职尽好责,并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电话那头说,这次需要45周岁以下的党员,时间紧,你考虑下马上给主任回话。曾在2020年武汉发生疫情的时候,因小时候没听从父亲的话学医,不能去支援而遗憾过。此刻,我毫不犹豫回答:“我愿意!”
  晚上回到家,爷爷阴着脸,拿起拐杖狠狠地在地上戳来戳去,我俯身看向木地板,担心会被他戳出划痕。见我心不在焉,便训斥老爸:“你看你把娃惯成啥了,这种事儿都不跟家里人商量一下,尤其在这特殊时期,还要逃避当女儿和母亲的责任……”老爸解释道:“现在疫情防控任务这么重,我们家派一人去支援是应该的。”在一旁玩耍的女儿被训斥声吓哭了,我便拿出惯用的办法,给女儿发根棒棒糖,抱住爷爷摇两三下,不一会儿他们就都乐开了。
  在网上看到自己是全市选派的疫情防控干部之一,不假思索转发消息,并写下“我参与我光荣”6个字。消息一转发,亲朋好友陆续发来信息或打来电话。有人说,我给你送帽子手套;有人说,大冬天你老是穿得单,我给你送棉服;有人说,咱们这里有返商人员,他们的隔离时间还没到,万一有个闪失怎么办?个别人说,你没看有哪个女同志去了,快给单位说让换人……
  12月30日,我准时到岗。到了防疫点上,才知道事情没有我想得那么简单,我们负责的是“三无小区”,这里的住户结构复杂,涉及4个社区,防控工作的难度系数较大。小区刚封闭,住户对我们的严格管控不理解,门口转悠的人不少。一个肚子挺得老高的中年男人直接往门外走,我说:“你要去哪儿,把你证件拿来看看?”那人丢下一句“我早上刚出去过,现在要出去锻炼,溜达一圈就回来啦!”我笑着说:“一家两天出去一个人采购生活物资,你早上出去过了,现在就在家转转吧!”他大喊一声:“你凭啥管我,我非要出去不可。”边说边往外走,我忙关上门。他向我横冲直撞过来,第一书记哼了一声说:“街上的巡逻车一直在宣传,让大家减少外出,要是不遵守,我们就给公安部门打电话。”一听这话那人急了:“我不出去了还不行吗!”出现这档子事,我心慌了,我们必须把政策宣传到位呀!我问第一书记咋办,他思忖一下,我们分头逐户上门扎实做群众工作,让他们重视,自觉封闭。于是,我们逐户宣传政策。
  新年第一天早上,风呼呼地刮着,站在露天地里尝到冷风渗进骨头的滋味儿。进出的人明显减少了,看来前两天的工作没有白做。正在跺脚的时候,单位派人送来口罩和消毒物资,被抽出来的我仍被组织惦记着,顿时一股热流涌进心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