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疫”线初心别样红
—— 山阳县疫情防控工作掠影
文章字数:3207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水阳高速路口检查站


山阳医务人员驰援西安
  李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陕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阳县委、县政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在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格局和战“疫”合力。山阳县广大基层一线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初心体现在一个个实际行动中,落实在一个个工作岗位上,涓涓细流汇聚了与时间赛跑、与“疫魔”竞速的强大力量。
 “遥知百战胜,定扫鬼方还”
  为了防止疫情向家乡蔓延,山阳县广大村(社区)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大作用。他们团结一心、无私无畏,不分昼夜奋战在防控一线,深入群众、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一道道守护家园的严密防线。
  城关街办第一时间在高速路口建立疫情防控排查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整合全办各方力量,在资源调度、应急处置、预警动员和排查管控等方面发挥统筹兼顾、及时高效的作用,坚决筑牢山阳“西大门”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素有陕西“南大门”之称的漫川关镇,发出疫情防控“红色动员令”,全镇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下沉一线、全力防控,采取党员分片包抓的方式,划分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16个,设置村(社区)排查点16个,建立排查点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三班倒”,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
  西照川镇以“疫”为令、以“防”为责,在省际交界处及各村口、移民小区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对过往车辆及人员核实登记信息、测量体温、耐心劝返、宣传政策,严守县域“东大门”,确保一方平安。
  高坝店镇第一时间对辖区群众展开“地毯式”排查,逐户逐人摸排统计,建立工作台账,对外来人员、务工人员特别是西安、渭南、咸阳和延安返乡人员重点监测、集中或居家隔离,努力把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全县18个镇办、4440名片长(网格员)迅速行动,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全县抗疫战线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努力践行“人民公仆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用生命和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县1960名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悉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1年12月20日,山阳县人民医院8名医务人员闻令出征,支援西安市鄠邑区核酸采集工作。29日,县中医院第四批支援西安核酸采样人员凌晨5时30分冒着严寒整装待发,带着40多万山阳人民的深切期盼和殷殷祝福,逆行而上,驰援西安。
  他们是父母疼爱的儿女,是孩子依靠的父母,是彼此牵挂的妻子和丈夫,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危急关头,却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前线。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勇敢和执着?是责任与担当,是无畏和大爱,是希波克拉底和南丁格尔誓言!
  “医疗前线是战场,疫情面前我们是战士。在这个危急时刻,在祖国最需要医护人员之时,我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90后护士杨凡和家人匆匆告别后,就奔赴抗疫斗争的主战场、最前沿。她用最简短最朴实的语言诠释了救死扶伤的白求恩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她和她的战友们是这场“战役”的“最美逆行者”。
  2021年12月20日开始,医务人员金磊就与单位同事在水阳高速路口设岗值班,白班从8时到20时,晚班从20时到次日8时,12个小时值班期间,全程不得离岗,有时过往车辆人员过多,还顾不上吃饭。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他始终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毫无懈怠。他的敬业奉献精神鼓舞着同事,也感动着过往接受检查的路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白衣天使们没有恐慌,没有退缩,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发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精神,把医院当作战场,把病房当作阵地,把群众当作亲人,当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神”。
  “谓我不愧君,青鸟明丹心”
  疫情当前,山阳县广大公安民警用热血铸忠诚,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坚决响应号召、落实指令。
  “身为一名军人,我曾经在退伍时面对军旗立誓:‘若有战,召必回。’面对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必须冲锋在前,与病毒战斗到底。我在阵地在,疫情不灭我不退!”十里派出所民警程勇珍说。
  广大党员民警、辅警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撤”,纷纷按下红手印,主动请缨、冲锋一线,24小时值守备勤,用辛苦付出守护一方平安。
  县交管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曹卫锋闻警而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配合高坝店镇党委、卫健部门和交通执法大队快速设置高速路出入口疫情防控检查站,每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配合检查车辆1000多辆,排查人员3000多人次。
  “你是中队长,为什么每次都冲在最前面?”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冲在最前面,发挥好带头作用。”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面对家人心疼的责怪,他轻声回答道。
  翟玉琴是山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处警中队中队长,身处疫情防控协调对接和数据核查重要岗位,面对新一轮疫情,她毫不畏惧、沉着冷静,按照自己的“套路”,处理着一件件涉疫事务,这也是她年龄不大却人称“老翟”的个中缘由。
  连日来,翟玉琴累计协调处置涉疫警情22起,核查涉疫信息2201条,服务保障视频调度会议38场次,拟办处理涉疫公文156件次,做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遗漏,确保了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有序。
  公安民警们总是在“急”处灵活应变,在“难”处全力协调,在“险”处沉稳驾驭,以“烈火丹心铸忠诚”的政治品格,彰显“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驰驱一世豪杰,相与济时艰”
  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敬畏生命、胸怀大我,是随处可见的社会责任感。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红马甲”们如一缕缕阳光,汇聚着全社会并肩战“疫”的暖流。
  山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发出一份“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倡议书,发布一次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实施一个“红马甲在线”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好一系列“文明实践·暖心慰问”活动,营造一个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新时代志愿者责任担当的良好氛围。
  连日来,全县千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和爱心公益组织成员遍布城乡每个角落,走乡村、进小区,宣传防控知识、分发防疫物资,协助排查外来或返乡人员、疏导群众情绪。
  县妇联组织动员妇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当好防疫协控员、宣传员、排查员,协助社区进行核酸采样、入户排查、辖区巡逻、防疫宣传、防控监测、蹲点值守等工作,不畏艰险、逆行向前、甘于奉献,用心用情守护群众健康防线。
  团县委充分发挥青年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投身“疫”线,主动承担起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等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山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力一行,统筹协调调配爱心物资,每天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为驻守在各个卡点路口的执勤公安、交警、镇村干部、医护人员送去方便面、牛奶、水果和口罩、免洗酒精凝胶等爱心物资,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爱心是一股清流,荡涤着世间的尘埃;捐助是一片阳光,温暖着期盼的心灵。在县委统战部和工商联的号召下,各基层商会和爱心企业积极筹措资金,慷慨解囊、雪中送炭,为防控一线送去防疫物资和生活慰问品,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抗疫工作。
  “抗击疫情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责,也是每一个爱心企业的责任,更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关键时刻,非常时期,你们坚守一线,我们深受感动,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为你们加油!”爱心企业负责人陈小茹女士说。
  初心是舵手,是火把,是明灯,让老百姓心有所依,心有所暖,心生希望。一串串风雨中急行的脚步显示着使命的力量,一个个不可或缺的坚守画出了誓言的模样,山阳“疫”线初心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