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文章字数:1152
  本报讯 (李 婷)“要指派专人保障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进出扫码登记要严格规范。”“往来车辆有没有外省市人员,你们对这些人员采取了什么措施?”针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商州区纪检监察部门已陆续开展3轮次监督检查,先后成立7个专项督查组,持续深入全区各镇办、村(社区)、居民小区、重点场所等,对各镇办、各部门排查管控措施和“四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在专项督查的基础上,根据区委关于防疫工作“堵死、查清、管住”工作要求,商州区纪委监委又成立3个疫情防控督导组,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村(社区)排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医疗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交通管制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场所管控情况、防控物资保障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旨在督促各级各部门绷紧绷牢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具体围绕思想是否麻痹松懈,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防控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外防输入各个关口是否守住等,进一步对照检视,坚决防止松懈厌战、大意轻敌,坚决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各监督检查组紧盯疫情防控重要对象、重大事项、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严格落实“四查”要求,一查责任,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责任、基层党组织责任、党员干部责任、职能部门责任等六大责任;二查工作,督促各联防联控工作组和各镇办以最硬的手段抓好管控,做到排查监测管控到位、人员流动管控到位、重点部位监控到位、“外防输入”的措施落实到位;三查作风,督促各级各部门扎实履职,在岗值守,坚决杜绝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四查纪律,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市委疫情防控“十五条”措施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做到令行禁止,倒逼各级各部门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情绪,一丝不苟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筑牢全区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截至目前,督查组共计对18个镇办、78个村(社区)、18个卫生室、28个小区、7个高速路口进行了专项督查,督促整改问题198个,下发整改通知书35份,印发督查通报3期,典型案例通报2期4起10人,增强了督查的权威性。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共计问责党员干部41人。其中,乡科级领导干部10人、一般干部6人、村干部19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实施提醒谈话13人。
  下一步,商州区纪委监委将通过每日督查、通报,及时纠正在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监察建议书,要求立行立改;对整改消极应付,疫情防控重大失职失责问题,及时研判,严肃问责追究,对失职渎职的,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切实形成震慑,进一步推动了疫情防控任务的落实落细,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