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四个一线”汇聚疫情防控组织力量
文章字数:1387
  面对本轮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冲在一线,勇当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千个支部建在前沿,党的旗帜插在一线
  我市1393个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定盘星”作用。居民小区建临时党支部,组织机关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就近编入临时党支部或小区党支部,接受统一管理。外出支援医疗队建临时党支部,在支援西安医疗队、流调队117名党员中建立4个临时党支部,接受双重管理,在流调溯源、疫情分析等工作岗位上并肩作战,7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诠释了“最美逆行者”的初心使命。重点部位建临时党支部,在高速公路口疫情检查站、防疫物资调运中转站、入境卡口、镇村路口等重点区域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带头坚守岗位,织密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市物流行业党委成立全国支援西安物资中转工作临时党总支及组织协调、物资管理、防疫管控、后勤保障4个临时党支部,向西安安全转送15车220吨物资,有力支持了西安疫情防控工作。
  千名干部下沉基层,精兵强将派在一线
  我市把最精锐的力量下沉到一线,并在大战大考中锤炼识别干部。为薄弱小区选派第一书记,以优秀年轻干部为主体,从市、县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3439名干部,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队,由县、科级干部任第一书记,协助参与核酸检测、人员流调、物资配送、扶老助弱等工作。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812支驻村工作队转化为驻村防控队,与镇村干部一道开展入户排查和卡口值守等工作。关键领域强化力量,从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抽调630多名干部,派往车站、高速路口、交通卡点等,从市监、物价等部门抽调460多名干部组成联合执法队,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售假劣药品等违法行为。
  万名党员坚守岗位,服务群众冲在一线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市委组织部发出发挥“两个作用”通知和倡议书,引导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作出表率。全市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2203支,退役军人党员、农村社区骨干党员主动请战,协助村(社区)开展重点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值守执勤、场所消杀等任务。划分党员责任区5797个,发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作用,推行“人盯人+”疫情防控机制,统筹做好网格内重点人员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群众生活保障等工作。设立党员先锋岗5777个,在防控宣传、核酸检测、清洁消杀、劝导疏导等岗位做到有党员身影、有作用发挥。
  多措并举组合发力,关爱激励突出一线
  市委组织部出台关心关爱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若干措施和关心激励支援西安疫情防控人员八条措施。注重双向激励,成立“两个作用”发挥督导组,建立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干部表现情况纪实台账,掌握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全市通报表扬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岗位、表现突出的干部308名,对3名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人员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对作风漂浮、履职不力的干部给予组织处理。开展走访慰问,市、县区两级共划拨专项党费208.65万元,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19393名,并安排一线干部轮休补休。商州区财政拿出400多万元为1173名领取固定补贴的在职村干部缴纳社保,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大力宣传典型,在市县党建网站和微信平台开设专栏,挖掘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特色做法和典型事迹,已刊发宣传稿件106篇,营造出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浓厚氛围,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袁石军 王 琪 程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