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员就是哪里需要到哪里”
董 楠
文章字数:1188
  1月5日,天刚微亮,市委办公室干部李鹏就出现在迎宾路社区安居巷疫情防控查验点,维护秩序、登记信息、开展环境消杀、发放物资……在下沉社区的日子里,从早到晚,李鹏几乎没有片刻停歇。虽然疲惫,但脸上依然洋溢着笑容,他说:“一定要赶在天亮前,将防疫工作准备妥当,把方便送到群众身边。”
  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支持疫情防控动员令发布后,市委办公室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在全力以赴为全市疫情防控当参谋、做助手的同时,市委办机关党委及时选派第二支部的两名年轻党员李鹏、蔺建飞下沉社区一线,参与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社区坚强堡垒。
  “您好,您从哪里过来的?进入小区请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出入证,并登记一下您的信息。”这是近几天李鹏在安居巷口值守时最常说的话。2021年12月30日,李鹏到岗的当晚就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研究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排查小区住户,连夜将小区人员构成和基本情况全部摸排清楚。“安居巷内共有3个‘三无’小区,18栋楼274户700多人,居民数量多,结构复杂,还有多名居家隔离人员,一直是社区管理最薄弱的地方。”说到小区情况李鹏已再熟悉不过。几天来,他和其他工作队员配合社区组建重点人群监测群,了解居家隔离群众需求,递送生活物资,严格出入管理,开展防疫信息宣传……天寒地冻,他们每天在巷口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常常不能按时吃饭和休息,但李鹏说:“党员就是要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事,哪里需要第一时间到哪里。”
  小寒已至,风雪交加。一大早,市委办公室干部蔺建飞和往常一样,与同样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商州区委统战部干部程金雨一同出了门,奔赴在前往各自派驻小区抗疫的路上。“非常荣幸,这次和妻子一起被选派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这是组织的信任,也是肩负的责任……舍小家为大家,有干部群众的共同坚守和努力,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蔺建飞如是说。
  防控措施细一分,群众安全感就多一分。在迎宾路社区西背街商州区工商所家属院,蔺建飞一到岗,就戴党徽、配袖标、亮身份,迅速进入“战位”。按照社区统一安排,他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对小区的楼栋、单元、住户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逐一上门入户面对面走访,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一群两卡一台账”,加强与住户联系,随时掌握住户动态,广泛宣传防疫政策。“进入必测温、出入必查验、无证必登记、生人必问询、外地返商必排查、群众问题必答复”,这是他驻守小区防疫“大门”过程中总结的“六必工作法”,目的就是把防疫措施做严实,让群众待得安心、住得放心。“除了做好疫情防控,我们还要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帮居民解难题,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是蔺建飞下沉社区最深的体会。
  疫情防控的每一条战线,都需要有人敬业值守、默默奉献。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党员干部们一起,用坚定的信念和无畏的身影,点亮战“疫”希望之光,每天都在用行动谱写着这个寒冬里的温暖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