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抗疫路上的“红马甲”
李 军
文章字数:2117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和美丰阳,志愿同行。
  2021年冬,陕西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严峻考验,山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响应省、市委文明办助力疫情防控的号召,及时发出文明实践倡议书,发布“红马甲在线”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令,广大志愿者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为打赢县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量。
  党员志愿者闪耀第一线
  “你不想待的家,正是西安那些人想回却不能回的地方!”近日,朋友圈热传的一张照片上,有乡镇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城管人员等,不同的面孔,不一样的职业,拥有共同的身份——党员志愿者。
  连日来,在山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精心组织下,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高坝店镇卫生院护士张雪始终坚守疫苗接种第一线,白天为数百名群众接种疫苗,晚上回家还要照顾刚满1岁的女儿,而她的丈夫高南洲同时也坚守在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最前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越是艰险越要站到疫情防控最前线。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份份爱心捐款,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本色,践行着党员干部的职责与使命。
  该县先后成立87个临时党支部,组织动员300多名党员到疫情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扎实开展疫情监测、执勤值守、信息报送、困难帮扶等工作,有力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社区志愿者织牢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阳县第一时间向城区47个单位自管小区、30个社会化物业小区和10个“三无”小区选派第一书记87名,工作队员261名,紧急吹响一线“集结号”,共同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点滴温情汇聚成爱的力量。志愿者们在社区防控现场主动协助有关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落实防控措施,做好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秩序维护等工作。
  针对隔离人员日常物品采办难、隔离点工作人员外出不便的现状,山阳团县委招募青年志愿者,组建“志愿代办”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你下单、我跑腿”志愿服务。
  疫情阻断的是道路,阻不断的是温情。青年志愿者用贴心、暖心的服务解决了隔离群众的生活需求,缓解了隔离人员的焦虑情绪,让隔离群众更加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山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力组织防疫志愿服务队伍,奔赴城区各居民小区,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一群身着“红马甲”、手戴红袖章的志愿者们,依托“连心小喇叭”,走村串巷,用最熟悉的方言,不断推送疫情的新闻资讯以及科学防疫知识,织起一张张最接地气的疫情宣传防护网。
  专业志愿者撒播新希望
  山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紧急招募令,有医护技能、心理援助、应急救援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积极报名,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村(社区)等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曹敏莉是一家心理咨询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2021年12月31日上午,她接到一个来电,对方很焦虑,说自己是返乡隔离人员,总是怀疑自己会被感染。在愉快的交流中,曹敏莉对他进行心理疏导,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
  “喂!喂!各位乡党请注意,听我把防疫形势说仔细”……为鼓舞士气,该县文艺志愿者在很短的时间内,编排了一大批抗疫歌曲、快板、舞蹈、顺口溜等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文艺作品,利用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号和农村“大喇叭”进行播放,凝聚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卫生系统志愿者们带着专业消毒弥雾器,深入到县城大街小巷、城市路口等防疫一线进行全方位消毒,确保消毒无死角、防疫不漏地。
  爱心志愿者情暖丰阳城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山阳县广大爱心志愿者纷纷展所长,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志愿者内涵。玉霞米线是县城南后街一家小砂锅店,经营者陈磊连续多天为驻守在水阳高速等卡点的防疫工作人员送去可口的饭菜。“能够给他们送饭,我感觉很光荣,是我们老百姓对抗疫人员的感谢和敬意,希望能为山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陈磊说。
  2021年12月28日上午,十里铺街办爱心人士王嬴匆匆赶到山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疫”线工作人员捐赠1000个医用爱心口罩。他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愿意把自己的爱心化为行动,去关爱社会上的每一个需要得到帮助的人。
  连日来,一份份精心准备的食物,一份份充满爱心的防疫物资,被许许多多不知姓名的志愿者们送到交通卡点、基层社区等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手中。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报酬,他们用一颗跃动着爱的心,完成着爱的传递,将汗水融化成满脸笑容,快乐他人同时也快乐自己。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山阳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和红十字会的号召下,各基层商会和众多爱心企业积极筹措资金,他们慷慨解囊、雪中送炭,为全县防控一线送去101.7万元的防疫物资和生活慰问品,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抗疫工作。
  “抗击疫情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一个爱心企业的责任,更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关键时刻,非常时期,能尽一点绵薄之力,我很开心!”陕西昌盈实业有限公司经理白照锋说。
  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安危与共、携手并进。如果说,抗击疫情是对山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的一次检验,那么山阳广大志愿者们必将交出战胜疫情的完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