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督在“疫”线暖民心
——我市纪检监察系统抗击疫情纪实
文章字数:3127
  雷保卫 杨玉洁
  2021年12月31日凌晨,空荡荡的大街,一辆救护车呼啸着从商洛市区向西安疾驰而去,这辆车牵挂着太多人的心。
  “共产党真好啊,我们家祖辈都是农民,也不认识一个领导,这次疫情期间娃病危,多亏省市纪委干部帮忙,连夜把我娃转到西安救治,要不是你们,我家小默默(化名)的病就耽搁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才好……”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里,商州区刘湾街道办事处王村村民王凯接过孩子泣不成声。
  12月30日,商洛市中心医院儿科医院重症患儿2岁幼童小默默因患脑膜炎和脑瘤急需转院西安救治,孩子父母因西安疫情封城无法返回商洛,孩子命悬一线,情急之下,孩子父亲王凯拨通了省纪委监委信访举报电话求助。晚上10时,省纪委监委将情况反馈给商洛市纪委监委。按照委领导安排,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第二监督检查室紧急与市直相关部门、省纪委监委沟通联系,商定由市纪委监委负责将患儿护送到西安灞桥收费站,省纪委监委负责再从灞桥高速出口护送至西安交大二附院。3个小时后,在亲属陪同下,儿科医院将患儿紧急护送至西安市灞桥高速出口,31日凌晨2时许,小默默被顺利送往西安交大附属二院救治,目前已脱离危险。
  病毒无情人有情,冰天雪地中两段生命通道无缝接力,诠释了省市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情系群众的责任担当。
  织密天网战疫情
  “县上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有没有?实际操作性强不强?”“核酸检测点位部署和人员配备跟得上?”“医院对发热病人看病怎么管理?重症患者入院核酸检测有什么特殊措施?”“小区居家观察有多少人?生活物资保障怎么样?”近段时间以来,市纪委监委分赴全市7县区开展明察暗访,各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居民小区、医院、核酸检测点等重要场所,实地查阅相关工作资料,全面了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及时下发《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清单化+单元制”监督机制,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紧盯疫情防控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日常防控、社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院感防控、核酸检测组织管理、群众生产生活保障等6方面重点任务,强化战时纪律,督促各级各部门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1月3日至5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派驻纪检监察组、社区、小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商州区、洛南县、柞水县等与西安接壤县区相关镇村,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访检查县界卡点、高速路口、火车站、隔离点等重点场所53处,共发现9方面17个具体问题。商州区纪委监委成立7个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开展3轮次督查全覆盖,督促整改问题198个,下发整改通知书35份,印发督查通报3期,通报典型案例2期4起10人。  
  洛南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督查和监督专班,建立了“一盘棋”联动的“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督促各镇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确保问题困难在一线化解、漏洞盲点及时清除。镇安县纪委监委抽调49名干部,派出14个监督检查组和5个审查调查组,累计检查镇办50次、单位233个、村(社区)102个、住宅小区219个、防控点230个、移民小区38个,发现问题213个,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101份。丹凤县、商南县、山阳县、柞水县纪委监委突出“六个紧盯”,轮番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把实地查看与明察暗访相结合,深入部分医院、学校、药店、酒店、商场、银行网点及居民小区,从严从实督导检查疫情防控责任、措施、纪律落实情况。
  战时就要有战时的纪律、战时的作风。2021年12月9日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510次,检查点位3835个,发现并督促整改思想重视不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严、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1224个,立案查处29件40人,问责26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263人,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快查快办、严查严处。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先后对9个单位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约谈,其中对8个单位提级约谈,通过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夯实疫情防控责任,为全市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疫情不退我不退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不倒的旗帜。发挥好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当好小区疫情防控‘守门员’是我的职责,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守岗位职责,守望相助,勇毅前行,这个冬天将充满温情,疫去安来指日可待。”商州区城关街办朝阳嘉园社区第一书记、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王豪坚定地说。
  2022年新年第一天,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积极发挥“两个作用”,做到“八个带头”,勇敢地站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始终走在前、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曹永喆新年履职商州区陈塬街办丹江骏景小区第一书记,一大早就到小区报到,画警戒线、一米线,协助小区摸清居住人数、摸清返商重点人员、摸清党员人数,严格规范人员流动,落实各项防疫政策规定。看着忙得顾不上吃饭的工作队员,小区业主樊凯主动送来矿泉水、方便面,其他群众也关切问候,一句句暖心话让工作队员心里热乎乎的。
  大雪纷飞,寒风刺骨。“请把口罩戴好,扫行程码没有问题的可以进!”这是市纪委监委65岁退休党员领导干部吴传国第4天在商州区丹南社区江南小区东区防疫值守,他腕臂上鲜红的志愿者袖章在冰天雪地中格外鲜艳。
  物业办负责人徐华激动地说:“疫情发生后,老吴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我们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当时我们很感动,他都65岁了,热情那么高,我说让他出主意指导一下就行了,老吴非要上一线执勤。”在老吴的感召下,小区先后有180多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上一线执勤。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向疫情防控临时支部下派第一书记24人,下沉一线工作队员631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一枝一叶总关情
  1月4日下午4时,商州区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在商洛高速路西站与陕西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办理了交接手续,将商州区牧护关镇松沟社区78岁老人秦江银“点对点”送往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秦江银如愿出院返回商州,目前情绪平稳,精神状况良好。
  原来1月1日,在省人民医院住院的秦江银老人已达到出院标准,但因西安疫情影响无法返回商洛。该问题被反映到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迅速将信访件转到商州区纪委监委,区纪委领导即刻督促区疫情防控办公室按照政策规定妥善解决好群众诉求。在区纪委监委督促帮助下,区疫情防控办和省人民医院达成一致意见,秦江银老人终于回来了。
  针对此类问题,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要求各部门在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的条件下,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对特殊问题及时请示,认真研判,“点对点”服务,妥善解决群众生活困难。
  “喂,您好,我是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您有什么问题,请告诉我……”
  面对严峻疫情,各级纪委监委信访室成了疫情防控的“前沿哨所”,各纪检监察机关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首位,按照省纪委监委的要求,以疫情防控信访线索及时受理处置机制、网络舆情快速收集处置机制、沟通联系和督导检查机制、派驻机构主动监督机制、案件查处和追责问责机制“五项机制”为抓手,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公布举报方式,全天候受理涉及疫情防控信访举报,建立专门台账,加强统计分析,对重点问题线索专人督办,切实把群众诉求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同宣传部门、公安机关、网信办等沟通联系,密切关注舆情反映和群众举报,对涉疫问题即收即办、快查快结、妥善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