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抗疫战场上的“夫妻档”
程鹏辉
文章字数:727
  他,是“荧光卫士”中的一员;她,是“基层志愿者”中的一员。在战“疫”中,他们冲锋在前、携手“逆行”,成为抗疫一线最美的风景。
  “你好,请戴好口罩,通行卡已经消毒,请放心使用。”在商南西收费站,征费三班收费员贾文武正在坚守岗位,对过往的司机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并将一张张通行卡交到车主手中。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一名收费员,贾文武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收费站车流量增大,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情况,他没有退缩,冲锋在前,站好每一班岗,认真做好车道消杀工作,并利用工作间隙为滞留在站外的司乘人员送上开水、泡面,耐心地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工作时,他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员”,休息时,他是回应司乘人员关切的“解惑员”,那抹“荧光绿”在寒冬里显得格外耀眼!
  “你好,请戴好口罩,请扫健康码、行程码,在这边测量体温,是否去过商南以外的地方?是否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是否有咳嗽、气促及其他异常反应……”身在防疫卡点的志愿者舒娜一一询问着,并认真地记录着。她说:“这几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返乡人员陆续增多,做好外来人员的行程和身体情况登记工作,当好‘守门员’丝毫不敢懈怠。”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工作者,她主动请缨,奔赴一线,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成了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从清晨到深夜,从防疫检查点到大街小巷,她守卡口、巡重点、保畅通。一抹闪亮的“志愿红”,温暖了抗疫战场。
  贾文武、舒娜是一对结婚3年的夫妻,他们的孩子也刚满两岁,疫情爆发以后,两人坚守在抗疫一线,已经1个多月都没有回家了,只能偶尔在休息间隙通过手机视频看看远在丹凤的孩子,尽管有千般不舍、万般牵挂,但他们深知,没有大家的平安,就没有小家的温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着鹿城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