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清风劲吹“廉”花开
——商州区信用联社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侧记
文章字数:1379
  王定翰
  近年来,商州区信用联社纪检监察工作在商州区委、区纪委以及省联社商洛审计中心的正确领导下,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以宣传教育为基础,以强化监督为重点,以执纪问责、查办案件为重心,扎实工作,注重实效,全辖廉洁从业意识不断增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有力有效,各项工作稳健经营、合规发展。
  理念树“廉”,增强感染力
  树立廉洁文化理念。商州区信用联社将诚信、守法、清廉等内容充实体现到企业文化理念中,营造尊廉崇洁的良好氛围。经常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廉政文化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员工在耳濡目染中不断提升崇尚廉洁、遵纪守法意识。
  强化清廉文化熏陶。打造商州信合新时代党性教育基地,构筑以党建为核心、以领航筑梦、廉政清风、文化铸魂为主题的企业文化长廊,全方位展示党的建设成果,让党员干部群众“看到、读到、记到”,时刻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
  深化廉政文化学习。商州区信用联社认真组织学习《党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条例》。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助推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使党员干部职工明规矩、知规矩、守规矩。同时,组织全辖中层副职及以上管理人员80多人到长安联社及稻地江信用社参观全省农合机构警示教育主题展,引导员工以案为鉴,走好人生路,并要求每位员工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确保清廉文化学习取得成效。
  活动兴“廉”,强化渗透力
  商州区信用联社丰富清廉文化活动载体,深入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宣传月等活动,将廉洁文化渗透到企业、农村、商户,提升客户反腐倡廉意识,拓展反腐倡廉思想阵地。
  该联社丰富清廉文化活动形式,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通过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纪律意识。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警示教育培训,并适时组织全员考试和开展答题竞赛活动,使廉政文化渗透到职工素质教育的全过程,做到寓教于理、寓教于乐。
  联社开展清廉主题作风整顿,聚焦干部作风顽疾和能力短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纪委监督作用;开展《工作人员违反规章制度行为处理办法》等各类专题培训会,将制度红线入脑入心,也为商州联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社、保障业务稳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开展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集中整治、经商办企专项排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出国(境)管理情况专项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工程建设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纪法敬畏和责任意识。
  家庭助“廉”,提升影响力
  联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节点廉政提醒。去年以来,联社纪委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向全辖职工及家属发出廉政通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联社纪委不定期进行巡查,形成震慑。
  联社在全辖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教育活动,增强员工及家属守廉、助廉、倡廉意识,促进清廉文化深入家庭,发挥“廉内助”监督作用。积极组织员工家庭成员参与廉洁教育、道德教育、家风教育。
  联社加强对员工的关心关爱,通过开展员工家访活动,将倡廉洁、知荣辱、明事理等思想意识灌输到员工的家庭价值观中,帮助员工创造相互关心、相互监督的良好家庭氛围,共同构筑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