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培育“链主” 企业引领产业升级
文章字数:997
  本报讯 (樊利仁)丹凤县聚焦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培育“链主”企业,系统谋划产业链,科学布局创新链,推动形成产业集聚、企业集中、要素集约的现代产业体系,引领全县产业升级,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丹凤县坚持把产业集群化发展作为提升县域经济实力的主引擎,落实产业集群化发展“二十条措施”,依托百年丹凤葡萄酒品牌、秦岭道地中药材、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做大做强丹凤葡萄酒、中药康养、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力争在地方财政收入中占比达45%以上。全力推进新材料、电子信息、服装三大工业产业发展,带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围绕建设秦岭特色农业示范区,全链条发展食用菌、核桃、畜禽三大现代农业产业,筑牢群众增收的稳定支撑,构建“3+3+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特色产业向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打造葡萄酒、中药康养、文化旅游、现代工业、特色农业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圈。
  丹凤县突出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推行产业发展“链长制”,实行链长挂帅、主管部门牵头、链主企业带动的工作机制,育龙头、抓骨干、聚配套,培育壮大以丹凤葡萄酒厂、安森曼葡萄酒庄和东凤葡萄酒庄为链主企业的葡萄酒产业链;商於古道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和丹江漂流公司为链主企业的文化旅游产业链;新雨丹中药科技和峦庄天麻产业园为链主企业的中药康养产业链;夏雨食品和明天食用菌公司为链主企业的食用菌产业链;伟隆康科技有限公司为链主企业的核桃产业链;华茂牧业和托佩克公司为链主企业的畜禽产业链;尧柏水泥公司为链主企业的新材料产业链;天元电子和中天禹辰公司为链主企业的电子信息产业链;鹤秦服饰公司为链主企业的服装产业链;西部生态智能家居产业园为链主企业的现代智能制造产业链等十大产业链,带动形成农工贸旅一体化、产加销服一条龙的全链条产业发展新格局。按照“资源减量化、再利用、可循环”的原则,推进“一区多园”发展,紧扣提升基础配套、要素保障、产业集聚能力,抓好县域工业集中区扩容增效,建设中小企业产业园、新雨丹中药材科技产业园、现代材料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食用菌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培育一批聚拢带动能力强的区中园、园中园。全面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落实减费降税等惠企政策和扶持措施,“一企一策”解决融资、用工、产销等困难,促使企业充分释放产能、获得投资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