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创新建立防贫救助保险
文章字数:719
  本报讯 (记者 肖 云)2021年,山阳县十里铺街道办居民杨治平患上左肺恶性肿瘤,除去新农合报销外,自己还得掏不少钱。巨额的治疗费几乎将这个农民家庭拖垮。
  一筹莫展之际,十里铺街道办干部给杨治平一家送来了好消息。原来,2021年以来,山阳县聚焦因病、因学、因灾等主要致贫返贫因素,创新建立了防贫救助保险。杨治平的情况符合保险范畴,只需他本人提出申请,经过一系列审核流程,就能再报销几万元。
  “防贫救助保险”是一种保险兜底政策,与一般商业保险不同,它是为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功能,补充延伸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长效机制,其保障的不是“某个人”,而是“一类人”。山阳县的具体操作办法是:由县政府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阳支公司签订协议,以全县农村户籍人口的10%为基数,按照每人每年45元标准缴纳给保险公司。目前,全县承保人数21437人,县政府每年提供96.4665万元作为防贫救助保险基金,对全县农村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实施防贫保险救助。
  按照规定,“防贫救助保险”赔偿范围包括:农户患病期间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类补偿后仍需个人支付的费用;因火灾、爆炸、自然灾害所导致的建筑物及室内财产的损失;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期间,年支付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8000元以上的部分。
  记者从山阳县有关部门获悉,自实施“防贫保”以来,全县累计收到申请15人,其中因病13人、因灾2人,累计申报金额近21万元。
  山阳县通过建立“防贫救助保险”,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实现由“事后救济”向“事前投保”转变,增强了农户抗击风险的能力,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筑上了高级别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