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发布第一号总林长令要求
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文章字数:949
  本报讯 (记者陈 波)1月15日,我市发布2022年第1号总林长令,要求各级各部门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加强森林防火,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乱猎等违法行为,保护好绿水青山,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该令要求,各级林长要立即开展巡林检查,对2021年责任区巡林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情况报告上一级林长办。要采取“四不两直”的督查方式,下到责任区督查森林防火措施落实、秦岭“五乱”涉林治理、松材线虫病防控,落实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召开林长联席会议,做好困难护林员、优秀护林员慰问,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
  该令要求,要持续以“零容忍”态度强力推进秦岭“五乱”涉林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发挥好联席会议、有奖举报等长效机制作用,切实扛牢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职责。要聚焦乱占林地、乱砍滥伐、乱捕乱猎等重点,组织力量,深入村组、山头地块、工矿场点、集贸市场、宾馆饭店等,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深挖案件线索,对发现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依法依纪快查快处、严查重处,严防重特大案件发生。对涉及需要采伐林木的产业,要做到原料来源、采伐手续全面落实,坚决打击典卖青山、“剃光头”等违法采伐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公安、检察院、法院和林业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严格执行《商洛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对重大破坏生态环境问题高发多发,涉林案件查处不力的,要一案双查、从严追究责任。
  该令要求,各级林长要全面负起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全面落实“人盯人+”护林防火各项措施,将责任区划分成若干片区,每个片区落实1名责任人、1名护林员,对老人、儿童、外来人员、残障等特殊人群要落实人盯人责任,对所有的户要落实包户宣传责任,全面构建起“网格化”防控体系。要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森林高火险期严禁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开展好“查隐患、破火案”及“四联”等专项行动,依法严惩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要围绕春节、清明及两会期间等重要节点和高火险及大风等极端天气,修订完善预案、备足物资装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带班、日报告、零报告,做到严防死守,坚决防止扑救不当造成人员伤亡。各级林长要履职尽责,常态化开展责任区防火工作督查检查,发生火情要快速高效处置,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