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爱心守护情暖州城
王江波
文章字数:1748
  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全副武装”,每天巡视在街头。桥梁涵洞、在建工地、客运车站是他们的抗疫战场。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他们心里也紧张,可面对流浪者,他们不顾寒冷,挨个为他们送去冬日里的温暖。他们就是商州区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
  商州区救助管理站有一个微信群,每天都会有人在里面发布街道巡视情况的照片。无论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雪,从龟山大道到312国道,从城东客运站到市汽车站,从朝阳初升到繁星满天,一张张备注流浪人员的照片背后,是他们一次次巡视的结果。
  1月5日,天气十分寒冷,刺骨的寒风中夹杂着雪花。全明轩像往常一样中穿梭在大街小巷进行巡查,在巡查到彩虹桥时,发现了桥下有人生活的痕迹。全明轩掏出手机,用冻僵的双手艰难地敲出“彩虹桥疑似有流浪人员,目前正在核查”。在微信群汇报情况后,他冒着风雪走访周围的群众和环卫工人。近半个小时的走访调查后得知,最近几天,确实有一名流浪人员在彩虹桥下生活。为了尽快掌握流浪人员基本情况,全明轩一有时间就前往彩虹桥。1月6日下午,还在工作中的全明轩接到群众的电话:“前两天在这里生活的流浪人员,这会在桥下休息。”得知消息的全明轩,拿起外套,急匆匆地走进救助站站长陈奎的办公室。“他回来了!”“走!”陈奎迅速安排救助车辆和同事一起赶往彩虹桥。
  在彩虹桥下,一男子蜷缩在角落,单薄的被褥和散落在身边的纸箱是他全部的物品,而且没有佩戴口罩。当工作人员递给他口罩的时候,他连口罩怎么规范佩戴都不知道。针对此情况,工作人员在检查确认不存在发烧情况后,坐在身边,尝试和他进行沟通。在断断续续的对话中,得知该男子没有身份证,已离家一段时间,也不知道家里的联系方式。“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弄清楚他的真实身份和近期的活动情况,避免给周边社区群众带来安全隐患。”陈奎说,“你放心,我们是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我们是来帮助你的。你把你的信息告诉我们,我们才能想办法帮你。”陈奎反复地劝慰和安抚,但该男子依旧不愿配合,不愿提供任何身份信息。工作人员只好将准备好的口罩、棉被、矿泉水、面包等物品交给他,细心的全明轩从附近找来热水将泡好的方便面递到男子的手中,看着他狼吞虎咽地吃完。
  “我想起来了!我们几年前好像救助过他。”在回救助站的路上,全明轩激动地说。寒冬深夜下的商州街头,灯光早已黯淡了许多,人们也早早进入甜美的梦乡。救助站却依旧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在系统比对,翻找档案之后,终于在2019年的档案中找到了该名男子。原来是夜村镇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流浪人员袁某。“必须对他进行救助!流浪人员居无定所,个人卫生状况不容乐观,他们接触过什么人?他们的行动轨迹是什么?这一连串的问号,都导致他们成为疫情管控期间的重点管理对象。”陈奎说,“只有守护住他们的安全,这座城市才能真正安全!”
  1月7日一大早,在和当地村委会充分协调之后,陈奎决定,将袁某送回夜村老家,并对其进行监管。再次来到彩虹桥,陈奎耐心地引导袁某起床穿衣跟随工作人员做核酸检测。经过严格的消毒、测温后,在救助站安置点为他提供临时住所。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正常后,安排送袁某回家。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商州区救助站的暖心帮助。让我在冬天感到非常温暖。”在商州区救助站安置点,家住洛南县城关街办中街的周某感动地说道。周某之前一直在商洛打工,没有技术,没有学历,只能接一些零活勉强度日。在疫情期间,没有收入来源。万般无奈下,周某只能来到商州区救助站寻求帮助。
  “保障基本民生是底线,救助站在帮助流浪乞讨困境人员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切实做到应救尽救。”陈奎介绍,为了保障周某的基本生活,救助站给他发放了救助物资,安排他在救助站安置点休息。并给他详细讲解疫情期间社会临时救助的相关政策和途径。
  在安置点内,工作人员准备的牙刷、毛巾、水杯和水壶,整齐地摆放在桌面。“今天降温了,晚上睡觉冷的话就加一床被子。生活物品还有需要的吗?之前说的申请社会救助的政策还有不清楚的吗?”一句句暖心的问候和提醒让周某的心变得火热。“都挺好的,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一会儿我就去按政策申请社会救助。”听到周某的回答,陈奎略显疲惫的眼神重新充满力量。
  “寒冬”已过,春日可期。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在这个特殊时期,商州区救助管理站有温度的暖心故事,还将继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