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西口回族镇片长制 促进人居环境整治
文章字数:664
  本报讯 (唐瑞希 陈少斌)“自从片长组织群众打扫石关路以来,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经营着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北阳山户外农家乐的马勇说道。
  原来,西口回族镇石关路沿线景色优美,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一直吸引着游客前来旅游,北阳山更是一处充满着大自然原始风光的胜地。但是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给游客带来了美景,也带来了一些小烦恼,许多游客向镇村反映:“你们石关路景色很漂亮,但是路上大大小小的落石确实影响出行。”
  为解决这一问题,西口回族镇推行“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将石关路划分出40多个片区,实现了精细化管理,每个片区的片长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落石就及时组织群众清扫干净,使这一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让石关路不再有落石的困扰。
  石景村是镇安县西口回族镇第二大村,也是农村畜牧业比较发达的村,但是石景村的畜牧业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多以分散养殖为主,造成畜牧污染比较严重,而且大多数养殖户都是老人,难以配合整治工作。西口回族镇石景村的28名片长积极行动起来,整合片区资源,挑选年富力强的村民组建了专项行动队,帮助养殖户打扫畜牧环境。如今,整个镇安县西口回族镇石景村的蓄养环境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农丰村境内有农丰河、范家河两条比较大的河流,河道治理任务一直很重,自从推行“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以来,农丰村的片长们自觉行动起来,每天对河道进行巡查清理。
  “西口回族镇是我们的家乡,我们也要为山水镇安西口建设出一分力。”这是镇安县西口回族镇221名片长的心声,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如画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