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组建产业联合党委 优势互补共同致富
文/黄平 刘青 图/王倩
文章字数:1159
    茶房社区明天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借助先进设备、技术,不断提升双孢菇等食用菌种植技术和品质,    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提高了食用菌种植效率。

    △万湾社区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发展产业,人均年纯收入突破2万元。图为万湾村集体经济粉条加工厂内,群众正在晾晒粉条。

  “前几年,村里集体经济刚起步,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思路还不宽、办法还不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到2万元,现在各村都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还成立了产业联合党委,将相邻的村党支部、产业、基地、农户联合起来,整合资金办大事,集体经济越做越大,2021年有望增收30万元。”丹凤县棣花镇许家塬村党总支书记许建报信心满满地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对村(社区)来说,也是如此,单个村由于资源、项目、资金、人才等因素制约,往往会遇到发展瓶颈。丹凤县棣花镇党委打破村与村之间的界线,探索整镇推进、强村带弱村、村企联建等发展路径,以产业为媒,全面推行“联合党委+”模式,变村级“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棣花镇搭建“合作组织”,实现整镇发展。该镇成立了农文康旅联合党委,下设康养、农业、文化旅游3个功能性产业党总支,由党委牵头,加强市场对接和企业间交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组织技术人员定期进村授课,种植、养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通过集体和村民入股参与,发展资金逐渐充裕,一条集生产、销售、技术支持、资金保障的完整链条快速成型。联合党委成立至今,全镇规划棣花文化旅游古镇、丹凤葡萄酒庄、许家塬核桃主题公园、巩家河千亩大樱桃采摘园、万湾乡村游等五大发展项目,引导8个村(社区)共同参与,农文康旅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棣花镇采取“以强带弱”,实现共同致富。许家塬村村民大都以零散种植葡萄、猕猴桃、核桃为主要收入来源,村党总支通过走访调研决定将这3个项目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但因为缺少启动资金,项目也因为“无米下锅”而一再搁置,最后由联合党委牵线搭桥,相邻村(社区)积极投入资金,共同完成了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底村集体经济年收益50万元。强村带弱村,就是要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棣花镇在此基础上,组织万湾、陈家沟等3个产业发展较好的村(社区)通过结对帮扶“造血”能力不足的弱村,实行资源共享、产业共建、收益共得,带动弱村集体经济年增长可达10万元。
  棣花镇推行“村企联营”,实现互利共赢。镇上依托棣花古镇4A级景区和万湾乡村旅游3A级景区,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由联合党委牵头,积极与商於古道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经营项目,村(社区)提供场地、劳力等,公司企业负责运营管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培育多元化服务业态,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推动棣花大景区大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全镇6个村集体经济积累突破30万元,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薄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