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加强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
文章字数:536
  本报讯 (房艳锋)近年来,市残联以“早介入、早服务、早开导”为抓手,通过多种形式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作用,全力做好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促进未成年残疾儿童健康成长与幸福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残联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积极开展残疾儿童上门服务,把残疾儿童康复和思想道德养成贯通起来,着力通过康复促进残疾儿童身心健康,每年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服务500人次以上,使未成年残疾儿童和家庭重拾信心,积极融入社会,健康成长。
  市残联发挥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商洛市青少年心理学会作用,通过宁商协作项目支持,搭建残疾人心理健康疏导室,积极为未成年残疾人家庭提供心理健康疏导,通过心理干预和疏导,使未成年残疾人及家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生活观、价值观,正视困难、克服困难,学会在困难中自强不息、快乐成长。
  为使未成年残疾学生在实践中收获知识、健康成长,市残联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特殊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残建融合、送教上门等方式,构建了“彼此关爱、相互包容、多方支持、共同进步”的融合教育环境。
  同时,结合“全国助残日”“全国残疾预防日”“全国爱耳日”等重大节日和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强化宣传力、引领力、凝聚力,促进未成年人在实践中思想道德养成,为他们勇敢追梦、实现人生价值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